晴時多雲

海外度假打工 3步驟保平安

2015/04/27 06:00

不少年輕人都很嚮往度假打工,但度假打工意外事件層出不窮,最好能在行前加強足夠保障天數的意外險與醫療險,否則恐造成財務負擔。(法新社)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

年輕人近年來瘋海外度假打工,壽險業者提醒,年輕人在海外邊工作邊旅遊時也要注意安全,最好能在行前做好風險規劃補足保障,加強足夠保障天數的意外險與醫療險,否則若在國外緊急就醫,立刻面臨龐大的醫療費用,恐造成財務負擔。

我與13國簽打工協議

不少年輕人都很嚮往度假打工,根據外交部統計,台灣目前與13個國家簽署度假打工協議,至民國103年10月底共計逾15萬名台灣青年到世界各地圓夢。但度假打工意外事件層出不窮,外交部發現有關國人打工度假急難救助案件的類型主要包括交通事故、因傷病就醫住院、勞資糾紛等。

康健人壽產品開發與策略副總經理唐家舜指出,許多人會忽略度假打工背後的風險,人生地不熟加上從事的大多是勞力密集的工作,都大幅增加意外發生的可能。他也提醒年輕人出發前做好風險規劃保障,才能把風險降到最低,建議可以從全民健保、個人意外傷害及醫療險三個步驟檢視保障。

步驟一:保留全民健保

唐家舜建議,保留全民健康保險,原因是若在海外因突發疾病或意外而必須立即就醫時,可以在事故發生6個月內檢具收據正本、費用明細、診斷書、當次出入境證明文件影本,和核退申請書,待回國後向健保署申請「自墊醫療費用核退」。

步驟二:加強個人意外傷害保險

唐家舜指出,不管是一年期的商務用旅平險或是一般的旅平險,皆須注意理賠條件相關的名詞定義是否與出國目的相符,還需確認海外急難救助服務啟動的條件及金額等種種限制。因此除了旅平險,出國前仍有加強購買意外傷害保險的必要性,也須特別注意職業類別對保費或保障額度的影響。

至於保障期限長短,唐家舜表示,可以考慮市面上一些長年期的商品,原因是於海外或特定意外事故發生時此類商品可提供額外保障,而且與短年期商品比起來費率相差不大。有了長年期意外險,不但可避免在延長海外停留期間的情況下失去意外傷害保障,更可確保回國依舊享有保障。

步驟三:補足醫療保障

國外醫療費用高昂,因此除了利用附加傷害醫療或住院日額保險外,建議要另外加購醫療保險產品以補足基本醫療保障缺口。

壽險業者也說,國內購買商業醫療保險保障額度與國外的醫療費用相比,若額度上有不足,仍應儘可能取得當地雇主提供的工作保險或購買當地的醫療保險,如澳洲的「海外旅客健康保險」(Overseas Visitor Health Cover),增加個人醫療保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