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層內訌 福斯董事長辭職

2015/04/27 06:00

右為德國福斯汽車董事長皮耶。(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德國福斯汽車起內訌,現任董事長、也是福斯及保時捷創辦人保時捷(F. Porsche)的外孫皮耶(F. Piech,見圖,法新社),試圖趕走執行長溫特科(M. Winterkorn)不成,自己反而辭職走人,結束20多年在福斯呼風喚雨的日子。

福斯發布聲明指出,現年78歲的皮耶將卸下在福斯的所有職務,且立即生效。他的第2任妻子烏蘇拉也將退出監事會。

這次內訌起因在於皮耶4月10日接受德國《明鏡周刊》訪問時表示,他與溫特科之間的關係變得疏遠,不希望溫特科接任下任董事長。皮耶斥責他並肩作戰的戰友,卻未解釋原因,震撼德國產業界。

福斯董事會裡由6人組成的執委會(包括皮耶在內),4月17日發布聲明力挺溫特科,稱他是公司最好的領導者。

執委會反對撤換執行長

在稍後執委會針對是否撤換溫特科的表決投票中,有5人投下反對票,執委會還提議,在溫特科的合約於2016年到期後,公司應繼續展延合約。

這時,皮耶才驚覺大勢已去,不得不辭職下台。

皮耶從1993~2002年間擔任福斯執行長,成功讓公司業績好轉,並開始併購同業,如今福斯旗下共有12個品牌,除了福斯和保時捷外,還包括Skoda、奧迪、賓利、布卡堤、杜卡迪、藍寶堅尼等,年產量超過1000萬輛。

目前福斯董事長將由副董胡伯(Berthold Huber)暫代,直到公司選出新董事長為止。

皮耶雖然不再是福斯董事長,但他並非從此淡出公司經營,因為皮耶—保時捷家族(Piech-Porsche)在福斯依舊舉足輕重,總共持有50.7%的股權。

此外,皮耶雖然指揮不動高層撤換執行長溫特科,但這也不代表他提出的問題可以被忽略,包括福斯這個品牌為何無法推出低價車輛扭轉市場劣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