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書劍集》彭總裁的堅持

2015/04/27 06:00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歐陽書劍

英國偵探小說家克莉絲蒂所創造的知名偵探白羅(Hercule Poirot),總是在完備犯罪現場的調查後,還原當事人的心理狀態以衡量犯罪的可能性;雖然政治上,存在更多變數,但如果依據人格特質及行事作風,用小小的灰色腦細胞判斷,央行總裁彭淮南不可能是國民黨的總統參選人。

因堅守專業,且幾乎全年無休地盡其本分,一輩子擔任公職的彭淮南,獲得藍綠跨黨派的支持,並受到民眾的高度肯定與信賴,即使在虛矯的政壇,也屹立不搖,獲李登輝、陳水扁與馬英九三位個性及想法均不同的總統任命,連任央行總裁。

謹守本分的彭淮南,長期在內閣中,和檯面上的藍綠政治人物都頗有交往,除了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說他「亦師亦友」,也曾經夜會蔡英文;對朱立倫言,將民間聲望高,且受綠營接受的彭淮南拉近國民黨,不管是搭檔正副總統,對低迷的國民黨都有拉抬效果。

但彭淮南除了在工作上謹守本分,在生涯規劃上也有個人堅持,即使滿意度居高不下,參與總統副總統選舉或擔任行政院長的傳言不斷,不過二○一一年三月十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答覆質詢時,他就表示央行總裁係其個人最後一項公職,這也成為他後來應付傳言的標準答案。

國民黨副總統吳敦義、立法院長王金平,以及已經登記爭取國民黨提名的立院副院長洪秀柱等人,甚至是黨主席朱立倫本身,即使未表態參選,但並非沒有角逐大位的意願,雖然外在環境不利,可是合縱連橫的穿梭行為並未止歇,彭淮南對這樣的情況,不會不明白。

而國民黨內對彭淮南的態度,也知之甚詳,吳敦義及朱立倫等人尤其並不陌生,朱立倫請益彭淮南的消息曝光,從檯面上看,或許有給外界尋找人才的積極效果,但其實也是內部勢力對決的顯露;真正有意者的卡位戰,正進入關鍵期,二○一六及二○二○年大選的連動關係,也在計算中。

彭總裁不僅有財經專業能力,也有跨領域的涉獵,一般民眾關心的話題,幾乎都有關照,經常能準確表達大眾心聲,也如此才營造出跨黨派的品牌形象,但參選總統,不是一人之事,國民黨內複雜的政治生態,恐怕是第一個障礙。

彭淮南雖然在公務體系打滾,卻能在爭議中捍衛政策,不過貨幣政策容有不同聲音,但可以經濟狀況說分明,經濟的論辯過程,至少還有成果做為佐證;政治上的紛擾,牽涉理念的選擇,背後的變數更加難以衡量,在專業領域遊刃有餘的彭淮南,過去並未顯露成為「政治人」的打算,心理狀態應該也未曾調整至一戰的決定。

政治人物要維持聲譽,只有堅守自己的特質,展現專業的領導能力,有決斷力,且守住本身堅信的價值,即使這樣,也不一定能夠謀得大位。個人形象的起起落落,除了能否滿足民意外,個人特質與當代社會需求的搭配,經常也左右了大眾的選擇,所以一輩子看著風向球前進的政客,也難掌握。多少一時高滿意度的政客,已經被淘汰遺忘?

彭總裁的長期聲望,除了專業外,就是個人行事特質散發的信賴感;一旦走進紅塵中,將難全身而退。「要破一樁案子,只要躺在椅子上思考就行」,國民黨雖然陷在暗黑中等待明燈,但不管消息是否屬實,提早曝光後,彭總裁出馬的機會,更是渺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