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實價怎麼看 掐頭去尾取平均

2015/04/25 06:00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根據內政部地政司統計,實價網目前累積揭露資訊已超過一○六萬筆,民眾要如何從中看出門道?房仲業者建議,只要掌握五大原則,包括從異求同、掐頭去尾、車位等附加價值、詢問專家及考慮時間差等,就可在百萬筆實價資訊中看出真正價格。

信義房屋企劃研究室專案經理曾敬德直言,只要點進去實價資訊,備註有出現特殊訊息,建議可先擱置一旁。

他說,民眾查詢實價網時,首先要挑出同質性高的揭露資訊,根據路段、屋齡、樓層、面積等條件,篩選同質性高的成交案例,更要避免以大樓行情與公寓相比,或拿套房單價與正常格局產品相比,通常會出現誤差。

再來就是要排除極端值,掌握掐頭去尾原則,排除最高及最低行情,中間價格帶就可視為那一個路段條件相近房屋的行情水準;此外,還要考慮車位及屋況差異,車位價格是否拆分、屋況裝潢及有無頂樓加蓋等條件,這些往往會扭曲房屋揭露單價。

他還說,若遇上房市景氣變動快速,可能短期間內房價會出現大幅波動,以北市信義計畫區指標豪宅「皇翔御琚」為例,去年七月揭露一筆每坪超過二九○萬元的實價紀錄,但十二月便出現跌價情形,十二樓出現每坪二四二.八萬元的實價紀錄,兩筆揭露資訊每坪單價落差近五十萬元。

內政部稱特殊交易會加註

對此,內政部地政司解釋,實價上路至今其實存有不少親友交易、贈與、民俗風情等特殊交易案,通常此類型的交易,揭露價格會明顯偏低,相較偏離市場真實行情,因此此類型資訊通常會在備註欄加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