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投資人民幣當心本息皆損

2015/04/21 06:00

〔記者邱柏勝/台北報導〕財政部長張盛和昨表示,國人喜歡投資人民幣,是著眼於人民幣未來會升值,利率也較高。但中國人民銀行調降存款準備率,未來有可能降息,因此必須考量本金貶值、利息收益降低的風險,「如果貶值,那就本、息都損失了」。

由於中國房市疲弱、產能過剩、地方政府負債破表,為避免經濟繼續走下坡,中國人行週日宣布,全面調降金融機構存款準備率4碼(1個百分點)至18.5%,市場預期,中國人行下一步就是降息。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出席存保30週年茶會時表示,中國人行調降存準率,對在中國營業的台資銀行有利,可提高資金靈活度。至於台灣是否需要跟進貨幣寬鬆?曾銘宗則表示,主計總處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3.78%,表現不錯,應無祭出貨幣寬鬆政策的必要。

不過,國民黨立委盧秀燕昨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表示,台灣境內外人民幣存款金額續創新高,到今年3月底已達人民幣3245.82億元。她詢問張盛和,是否該提醒投資人要小心中國人行降準的風險?

張盛和回應,民眾喜歡投資人民幣,主要是著眼於人民幣未來會升值,目前利率也很高,但中國人行調降存準率,未來也有可能降息,那就要注意兩個地方,「一是利息不會再那麼高;二是貶值的話,本、息都會損失。」他認為投資人應該留意中國降準的風險。

國民黨立委林德福追問,中國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僅7%,是否是短空長多?且外資未來是否將轉入中國?張盛和回應,中國不可能一直維持7%高成長,且從風險分散的角度來看,外資也可能將部分資金轉入東協、東南亞等國,不會全放在一個籃子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