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議員踢爆︰三創回饋金 北市府管不到

2015/04/21 06:00

〔記者蕭婷方/台北報導〕台北市議員許淑華昨再爆,三創急著在前市長郝龍斌卸任前通過三創育成基金會組織章程,董事全由三創掌控,讓兩億元回饋金市府看得到吃不到,任由三創拿來節稅,「時間點根本有問題」。

依據郝市府於民國九十九年與三創簽訂契約,基金會活動及其營運皆由三創主導,合約同時也載明,基金會須在「開始營運三個月內」先經市府同意才可送經濟部成立,為市府間接管理基金會重要手段。

但許淑華發現,基金會的組織章程早在郝龍斌卸任前就已趕著通過,依已通過章程內容,北市府不但管不到,談判籌碼也變少,更不可能共同提董事名單。

許淑華指出,台北資訊園區今年五月中才要開門迎客,依契約開幕營運後再成立基金會即可,但三創卻早在去年七月廿八日選舉期間,就急著將成立章程送郝市府核定,市府一週內即通過,她質疑,為何基金會章程要趕在選前通過,「時間點根本有問題」。

許淑華質疑,鴻海與郝市府談好交換條件,將兩億元創育基金作標案回饋金,才能順利拿下標案,但根據創育基金會章程第五條:「首屆董事人選由捐助人選聘之,第二屆以後董事由第一屆董事選聘之」,董事任期滿還可連任,等於三創可以永久掌控該基金會,即使改選市府都沒有插手餘地,儼然就是讓三創用來節稅的單位,北市府根本管不到,也對回饋金使用無權主導。

財局指不合理 三創稱合法

財政局長蘇建榮無奈表示,基金會章程的確不合理,但他上任前就已通過,章程改變難度也高、也沒辦法。未來將利用與三創簽訂合作協議的方式,讓基金會配合市府政策。至於談判還有沒有「武器」?蘇建榮說,資訊園區開始營運前仍需通過相關行政規範、消防檢查等,還是會繼續談,談到雙方可以接受的程度,「對方強硬,我們也很強硬」。

對此,三創僅簡短回應,停車場早於去年五月開始營運,依合約須在八月八日送出基金會的設立申請,一切皆合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