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門外漢自學半導體 淺顯易懂反叫座

2015/04/20 06:00

施惠。(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台灣應用材料每年暑假斥資為國中小學為主的老師免費開辦科學種子教師營,其中必教半導體課程,教課的老師施惠原來不懂半導體,但她非常好學,花了大半年自學研究,又有個業界知名的妹夫蔣尚義可當她顧問,使得施惠教半導體入門課叫好又叫座,比一般專業人士淺顯易懂與生動活潑。

妹夫是張忠謀愛將蔣尚義

施惠原任職新竹教育大學,學術專長在生物學、國小自然科教材教法領域,退休後,常受邀到國小教導小學生有關科學方面的課程;3年多前,台灣應用材料欲開辦科學種子教師營,慕名找施惠當老師,教生物、天文等科學對施惠都不難,但台灣應材認為竹科是國際級的半導體重鎮,希望課程增加納入半導體的積體電路相關主題,讓老師認識後再回去教學生。

施惠對半導體業完全外行,根本不懂如何教?她心想台灣應材很多半導體科班專業出身的工程師,應該比她更適合當教師,不過,台灣應材認為工程師太專業,講的內容反而讓基層的老師不易懂,請託施惠想辦法,施惠只好轉請教妹夫蔣尚義。

蔣尚義是台積電董事長相當倚重的研發老將,當時掌台積電研發重任的蔣尚義非常忙碌,丟給施惠幾本電子學、半導體方面的專業書讓她帶回家看,有問題再問他。

年近70歲自學半導體

施惠說:「我看了書卻沒問我妹夫,因為看不懂,根本無從問起」,施惠轉透過網路聽講清交大教授的半導體、大學物理的影片教學課程,花了約3個月才弄懂半導體基礎專業,還先自製教學投影片找兒子試聽再修正,請學生幫忙做成動畫教學。

施惠認為矽晶電路跟生活科技息息相關,人類文明與材料發展有不同歷史演進,她也花時間研讀科學史,上YouTube找國際研發相關影片看,了解歷史人事物背景,將一些有趣相關點滴串連於課程中;為使上課的老師容易明白積體電路專業,施惠也費心找材料在課堂中進行分組實驗。

施惠自學半導體專業,前後達半年之久,再用動畫與影片,穿插講故事與動手實驗變成教師營共約6小時教學教材,她說,過程常會跟妹夫諮詢正確與否,蔣尚義除了給她指點之外,一再提醒她要跟學生講明那一套是基礎半導體,不是工業實際應用,但對於她這位年近70歲大姊,肯費心思消化專業再自創出淺顯易懂與生動活潑教學法,其實蔣尚義還滿佩服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