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書劍集》瑞士經驗與美國升息

2015/04/20 06:00

◎歐陽書劍

瑞士在一月中放棄貨幣釘住歐元政策,瑞士法郎短期巨幅升值,雖衝擊出口,但經濟仍維持一定活力,且變動因素減少;而美元一年來快速升值與預期升息的連動,則被視為影響全球經濟的最大變數之一,二者合併來看,顯然拆掉美國量化寬鬆(QE)的不確定後,全球經濟才可能有真正穩定的發展。

依賴出口的國家,通常擔心幣值高估,不利國際競爭。二○一一年七、八月間,歐債危機使歐元重挫,避險及投機資金湧入瑞士,使瑞士法郎急遽升值。瑞士央行於是在二○一一年九月六日,以瑞士法郎價格過高及金融市場波動太大等理由,宣布維持歐元兌瑞士法郎的匯率在一.二以上,也就是一歐元至少可兌換一.二瑞士法郎;二○一四年底,並重申對意圖炒匯的外來資金,來多少買多少,不計代價地買入,阻升瑞士法郎,以穩定金融及經濟環境。

瑞士央行的措施,確實使瑞士經濟獨步於歐盟之外,持續成長;但二○一五年一月十五日,瑞士央行突然宣布放棄緊釘歐元的政策,瑞士法郎巨幅升值,一日間震盪三十%以上,震撼全球金融市場,部分金融機構傳出巨額虧損,甚至倒閉。

瑞士央行的官方理由是當時主要國家貨幣政策分歧日益擴大,歐元對美元已大幅貶值,以致釘住歐元的瑞士法郎也對美元呈現弱勢,此一政策不可能長期合理維持。不過,很少人相信瑞士央行的說詞,因短暫的改變無法合理化,也不符合央行傳統上重視信用的穩定作風。

瑞士央行放手讓匯率由市場決定的同時,也下調政策利率二碼,使一定金額以上的活期存款利率降至負○.七五%,希望負利率能減緩資金流入,減少升值的衝擊。不過,市場震驚之後,瑞士法郎相對歐元僅短暫走貶,三月十九日瑞士央行公布貨幣政策評估結果,認為瑞士法郎仍然高估,應會趨於弱勢,但市場並不相信;三月中以後仍持續升值,而相對美元,在波動中,也有走揚趨勢。過去一言九鼎的央行,需要一段時間重建信譽。

除了幣值波動加劇外,瑞士法郎短期大幅升值,對物價衝擊更甚。瑞士央行最新預測今年的通貨緊縮將達一.一%,明年物價負成長○.五%,相較於去年十二月的預測,都各約減少一個百分點左右。從二○一二年至二○一六年的五年間,除二○一四年幾乎持平外,瑞士每年物價均下跌,成為主要國家中,唯一真實陷入通貨緊縮的國家。

瑞士法郎短期巨幅升值,使出口負成長,景氣趨緩,且失業率有上升跡象,即使有油價下跌和歐元寬鬆的利多,瑞士央行仍預測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將不到一%;相較於去年十二月的預測值二%,減少了一個百分點以上。

不過,金融業發達的瑞士雖面對惡劣的金融環境,經濟卻一直維持成長,且股價指數(SMI)從二○一五年一月十四日的九千兩百點跌至一月十六日的七千九百點;在連跌兩天、重挫約十五%後,不僅反彈向上,如今且超越高點。

瑞士給的前車之鑑是,非常態的政策不可能永續。全球目前聚焦於美國升息時間,部分經濟學家擔心,太早升息及美元走強,將不利於美國景氣復甦,國際貨幣基金(IMF)也發出類似警訊;不過,貨幣升值過劇及通貨緊縮,對經濟雖都有傷害,尤其是出口導向國家,但瑞士經濟並未陷入難以脫離的困境。這就是瑞士經驗的另一啟示:不確定的威脅,經常比現實更為可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