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日夾擊 南韓企業叫苦

2015/04/18 06:00

在智慧型手機市場居領先地位的南韓三星,因中國小米手機製造商低價競爭,獲利和市占都慘遭侵蝕。(彭博)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南韓財政部長崔炅煥接受美國媒體訪問時坦承,受中國企業低成本競爭的衝擊,南韓企業在原先具有優勢的領域也遭遇挑戰;加上日圓重貶,受中、日夾擊的出口企業領袖都苦不堪言。

刺激經濟措施 擬下半年推出

崔炅煥接受美國財經媒體CNBC訪問時指出,儘管南韓經濟出現一些復甦跡象,但若有必要,不排除下半年推出進一步刺激措施的可能;南韓經濟成長率雖較很多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國家更為穩健,但「仍有成長的空間」。

三月出口 兩年多來最大衰退

南韓三月出口年減四.二%,創兩年多來最大衰退;南韓央行本月甫下修今年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預測,由三.四%降至三.一%,並呼籲政府採取財政措施以刺激經濟。南韓央行三月已先降息至紀錄低點的一.七五%,自去年下半年以來已三度降息;此外,南韓政府去年七月砸下四百億美元刺激景氣。

中企低價競爭 日圓走貶影響

崔炅煥說,南韓企業迎戰中企的低價競爭,必須更努力,現在研發工作已成為競爭的核心戰線;同時,南韓政府正想辦法改善經商環境,其中一項工作,就是重新整頓勞動市場。南韓勞動市場一直被批評缺乏彈性。

分析師指出,最能凸顯南韓企業遭受中企低價競爭的例子,就是科技大廠三星電子。由於中國小米科技等低成本手機製造商的崛起,以較預期更快的速度改善「中國製造」的品質,再低價促銷,嚴重威脅三星在智慧型手機市場的領先地位,獲利和市占都慘遭侵蝕。

另外,南韓企業也在日圓貶值的情況下,面臨日本競爭對手挾定價優勢的挑戰。崔炅煥說,不同匯率的確會衝擊到南韓的出口和競爭力,日本量化寬鬆(QE)造成日圓走貶,「這當然是影響我們在全球市場競爭力的因素」,但南韓立場是「匯率應由市場決定」。

儘管崔炅煥暗示官方讓市場決定匯率,但美國財政部近日報告才點名批評南韓過度干預匯率、壓低韓元幣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