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豪宅萬萬稅 有人認賠出場

2015/04/13 06:00

台北市豪宅等6類屋主,今年繳房屋稅將「很有感」。(資料照,記者林美芬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曾說,今年北市有殼一族收到房屋稅稅單時,不只相當「有感」,還會嚇一大跳。主因在於前任副市長張金鶚針對去年七月一日後取得使用執照的新屋,一舉拉高「房屋構造單價成本」,這也讓房產業者一片哀號,部分屋主乾脆拖延交屋,甚至認賠出場。

新豪宅房屋稅 約總價一%

全國不動產代銷全聯會理事長王明成表示,此舉是盲目打房,懲罰新買的屋主,尤其若又被認定為高級住宅及第三戶以上的囤房稅,六月三十日前與七月一日後取得使照的新屋,房屋稅價差最高可達三十倍。以「華固松疆」 為例,一年的房屋稅便要二百萬元,房屋稅超過總價的一%,等於四十至五十年後,房屋的價值全部繳給政府。

不過,根據北市財政局針對調高房屋標準單價的四個試算案例,其中最高房屋稅個案僅約三萬元,最低約一.五萬元;業者指出,總價三、四千萬元的房屋,即使適用新版計算方式,房屋稅仍僅相當於一年的汽車燃料稅加牌照稅而已。

根據北市財政局發布的試算案例,北市大安區永康街某處九層樓住宅大樓,其中一戶總價六三三八萬元,坪數約四十八坪,每平方公尺造價為四三三○元,一年房屋稅初估約八七九四元;若該戶採用新制計價,每平方公尺造價調高至一萬一九○○元,初估一年房屋稅約二萬四○九五元,增幅約一.七四倍。學者指出,增幅雖看起來驚人,但調高後的房屋稅也僅占總價的萬分之四而已,稅負仍相當低。

房產業者指出,計算房屋稅的稅基包括「房屋構造單價成本」、「路段率」、「房屋坪數」、「稅率」及折舊率等;之所以衝擊豪宅如此之大,除「房屋構造單價成本」調高外,豪宅通常位在精華路段,坪數大,多重因素加乘下,自然造成房屋稅暴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