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去年Q4住宅移轉戶數 年減34%

2015/04/05 06:00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內政部營建署發布最新的住宅需求動向調查報告,去年第四季全國新購住宅移轉戶數達三萬五五九四戶,較上季增加約十二%,不過,相對照二○一三年同期則衰退卅四%,至於,全國每坪成交均價約廿六.四萬元,相較去年第三季微增二%,顯示整體房市呈現量縮價穩的狀況。

成交均價微增2%

住宅需求動向調查每季發布一次,此次填表問卷時間為去年十二月,其中新購置住宅民眾合計回收的有效問卷為一五七八份,欲購置住宅者合計回收的有效問卷為一七四五份,總計整體有效問卷共三三二三份。

不過,顯示購屋民眾對於房市看法的趨勢分數,以一百分為基準,高過便是看好房市,低於則是對房市看法偏向悲觀,其中第四季整體購屋者趨勢分數僅九十五分,相較去年第三季與二○一三年同期均減少,新購屋者的綜合趨勢分數更連續四季減少;至於,新購者與欲購者對於未來趨勢分數更降至近五年相對低點,顯示已購屋及欲購屋民眾同時看跌未來房價。

六大調查地區中,新北市的房價近期與未來趨勢分數各為九十三.九分、八十七.五分,均低於其他地區,更是調查以來新低。

至於,第四季住宅需求動向調查發布的全國與六大地區已購屋民眾的平均購屋單價資料,全國、北市、新北市、桃竹、台中、台南、高雄依序為每坪約廿六.四萬、六十二.九萬、卅三.一萬、十七.五萬、十七.七萬、十三.六萬、十六.六萬,其中北市、桃竹、台南及高雄市均較上季出現房價修正,跌幅依序約三.二%、一.七%、三.五%及二.九%。業者解讀,恐是因為買氣凍結,部分屋主願意讓價導致房價開始鬆動。

購屋民眾轉趨保守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則分析,由於房地合一政策遲遲未定案,促使購屋民眾態度轉趨保守觀望,不願積極入市,不過,市場呈現兩樣情,保值性強的產品只要價格略低於行情,就會有人接手,但賣壓沉重的區域,即使降價也乏人問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