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市混沌 建商買地縮手

2015/04/05 06:00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房市混沌,建商買地手筆明顯縮水!根據戴德梁行統計,今年首季土地交易總金額僅二六五億元,創近三年來單季最低。戴德梁行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所長楊長達指出,早自去年起,建商購地就開始縮手,在房地合一等不確定因素未沉澱前,預期建商到今年底前還是不願貿然高價買地。

楊長達分析,首季包括新北市二重疏洪道重劃區土地,及高雄市中都重劃區土地標售都僅開出平盤,溢價不高,顯示現階段建商只想逢低布局,而非高價標地。

他指出,以遠雄建設五十六.五五億元標得桃園龜山約一.九三萬坪抵價地為例,每坪取得單價約廿九萬元,未來經由區段徵收後,推估可領回四成的抵價地,每坪抵價地成本約七十五萬元,假設可領回土地容積率四百%,推估未來每坪成本約廿到廿三萬元,加上開發利潤約十五%到廿%,只是相當目前龜山一帶房市新案價格,顯示遠雄並未追高價買地。

以前陣子國產署天價標出台北市南京東路、一江街土地,可分兩大競標陣營,一是每坪土地平均出價逾九百萬元的「壽險組」,另一邊是每坪土地平均出價七五○萬元的「建商組」。

楊長達指出,對壽險業而言,該天價土地同時兼具稀有、雙捷運及總部自用的多重指標,才會大膽出價。但反觀建商因考量目前房市氛圍,只敢出價到七五○萬元,是推估該土地推出預售案後每坪房價一一○到一二○萬元,可有十五%到廿%的合理獲利,再飆高恐侵蝕獲利空間,出價態度相對較壽險組保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