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合庫Q1房貸餘額減60億 房市逆轉?

2015/04/02 06:00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受到房市急凍衝擊,擁有全國最多通路的合作金庫銀行今年首季房貸餘額大減超過60億元,為市場投下震撼彈;合庫銀同時對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台中市4大區域示警,提醒房價逆轉風險。

合庫金(5880)暨合庫銀董事長廖燦昌昨日表示,去年買賣移轉棟數創SARS以來新低,今年交易量持續萎縮,該行3月底房貸餘額已較去年底減少60億至70億元。

廖燦昌補充,合庫銀目前房貸餘額近5000億元,每月本利攤還金額就超過100億元,當新承作房貸小於還款金額,餘額自然就減少。

不動產授信龍頭土地銀行也發生類似狀況,2月底房貸餘額較去年底減少約40億元;第一銀行比對3月底資料同樣發現,首季餘額下滑20多億元;至於國銀龍頭台灣銀行今年以來則呈現持平狀況。

一位大型行庫主管表示,房市觀望氣氛濃厚並轉為買方市場、政府管控措施成效顯現,以及2月適逢農曆春節與228連假,導致營業天數減少,皆為第1季房貸餘額下滑原因。

而首季房貸餘額成長的公股行庫為華南銀行、彰化銀行、台企銀等,均較去年底增加約20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