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告別黑莓 毅嘉轉作軟板

2015/04/02 06:00

毅嘉從手機按鍵成功轉型到軟板產品。(記者王憶紅攝)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蘋果手機的崛起,不僅讓功能型手機龍頭大廠Nokia、Motorola沒落,在觸控型手機躍升市場主流下,手機按鍵廠商也亟思轉型,毅嘉(2402)在多年前就將重心逐步移轉到軟板,而目前軟板已占營收90%,去年營收、獲利雙雙創下歷史新高,可說已經轉型成功。

毅嘉曾是諾基亞概念股,在諾基亞呼風喚雨的年代,毅嘉也是意氣風發,而在諾基亞市占率逐漸下滑時,毅嘉雖然也打入鍵盤按鍵最多的黑莓(Blackberry),但在按鍵消失趨勢不可擋下,毅嘉多年前就積極思考下一個公司主力產品是甚麼。

在轉型的過程中,毅嘉曾經發展手機外殼、鎂鋁合金元件,並一度躍升為公司第3大事業,另外,也曾跨足到微型化數位相機模組,但最後還是回歸到早期事業之一的軟板。

毅嘉不僅回到軟板產品,更進而開發出軟板新製程—細線路製成PEDLIM,並取得台灣、中國、南韓、日本、美國等地多國專利;且內部不斷進行組織調整,包括軟板生產線移往蘇州廠,台灣以新製程為主,而手機按鍵元件(MVI)部門人員也從之前的2000人,降至去年的1000人。到去年,軟板事業佔營收已達90%,可說已成功轉型到軟板。

毅嘉的持續調整也反映到獲利上,毅嘉在2008年發生虧損,當年每股虧損0.06元,但去年每股獲利已達到3.21元,創下近10年來新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