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貨幣寬鬆 周小川暗示仍有空間

2015/03/31 06:00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表示,中國經濟成長率跌得有點多,也須警戒通縮風險,決策人士仍有採取行動的空間,顯示中國可能進一步實施貨幣寬鬆措施。週一中國股市大漲2.6%。

周小川週日在海南省舉行的博鰲論壇上表示:「中國的通膨正在下降,因此我們必須警戒去通膨趨勢是否持續,是否會出現通縮的情況。中國仍有採取行動的空間,包括調降利率和實施貨幣寬鬆措施。」

中國去年GDP成長率達7.4%,為1990年以來最慢,今年第一季又出現成長持續下滑的跡象。彭博每月成長追蹤顯示,中國2月GDP成長率為6.28%,週三公布的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可能顯示中國製造業活動進一步降溫。

根據彭博調查,分析師預估人行在未來幾個月將調降借貸利率和存款準備率。週一上證綜合指數收盤大漲約2.6%,香港恆生中國企業指數(H股)則上漲3.4%。

民生證券首席宏觀研究員管清友表示:「進一步的政策放鬆已經上路,這點是毫無疑問的。人行似乎明白,鑑於中國成長大幅放緩,去通膨壓力升高,早點行動比晚點更好。」

但周小川強調,最近人行實施降息和存款率等措施,政策效果還需一定時間才能顯現,在此之前須保持耐心。

周小川指出,包括日本和歐洲等多個經濟體實施量化寬鬆措施,將給全球經濟帶來影響,在某種程度上會使美元匯價過高,催生資產泡沫,各國官員須注意資本流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