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電子股不能長抱

2015/03/31 06:00

■費特曼

LED曾被視為是改變未來照明的指標新興產業,但該產業在2010年達到高峰後,除去年底短暫回春外,近來又因照明需求放緩、背光需求延後等因素,LED族群的股價又跌成一片。LED產業凸顯大多數電子業的宿命,即技術進步不見得會帶動需求成長,但供給增加卻會讓產品價格一路走跌,這也告訴投資人一個殘酷的現實,大多數電子股是不能長抱的!

被稱為LED產業「老實樹」的晶電(2448)董事長李秉傑,前陣子在LED Taiwan高峰論壇中坦言,LED產業的未來「我也還在思考」;一語道破電子業產品世代交替、技術進步及供需改變的速度遠快於傳統產業。

LED產業前一波需求成長的救世主在「背光應用」,三星在2009年時搶先將LED背光用於電視,一時間台灣業者產能被塞爆,2010年時不少LED股營收、獲利都創新高。

2009年時全球只有300萬台LED電視,到現在已達2億台,但LED背光需求竟未等幅成長,主因是隨著技術進步,2009時年1台46吋電視要裝約680顆LED,現在只需40顆;但中國LED近年來大舉擴張產能,今年下半年起LED市場恐明顯供過於求,價格將再度走跌。

不只LED產業,筆電、面板、智能手機等,都一樣難逃類似的宿命;這幾年來長抱這些電子股的投資人恐感同身受,早知就逢高先落跑再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