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寶成公主 接班即遇三風暴

2015/03/31 06:00

寶成集團總裁蔡其瑞(右)和執行長蔡佩((左)父女。(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寶成集團執行長蔡佩君接棒後,接連面臨中國員工罷工抗爭、越南排華暴動、越南寶元鞋廠罷工等棘手的難題,但年僅36歲的她,卻展現63歲的沉穩,她說,「想好心要定」。

寶成去年合併營收達2439.76億元,年增7.6%,製鞋業務營收比重高佔約76%、運動用品通路業務營收比重佔約24%,經營人力密集的製鞋產業,使得集團遍布於全球的員工高達42萬名,足以組成一個大軍團。

畢業於美國MBA名校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的她,12年前學成歸國後,即擔任父親蔡其瑞的特助,一路以「總裁實習生」的角色,跟在父親身旁學習;在一般女孩還在揮霍青春的年紀,她卻被賦予重任,扛下統領重責。

第一時間說清楚 化解疑慮

「公主」接班,要領著陽剛味十足的經營團隊並非易事,蔡佩君接棒後,先是面臨與集團老臣的磨合,緊接著一年內又爆發東莞員工罷工抗爭、越南排華暴動,及近日的越南寶元鞋廠員工違法怠工,每一件事都考驗著她披荊斬棘的功力。

一年前,東莞大罷工,寶成第一時間噤聲,造成外界Nike抽單等諸多揣測,造成寶成股價一度下跌至30元保衛戰,有了東莞罷工危機處理不當經驗,之後的越南排華、越南寶元鞋廠罷工,寶成懂得在第一時間說清楚、講明白,化解外界疑慮。

因應工資上漲及罷工等不定時炸彈衝擊,蔡佩君並正帶領寶成旗下越南各廠進行產能優化、供應鏈整合、增添自動化設備,以及分散生產基地等轉型大計,以削弱人力密集產業的致命傷。

今年結婚 對象非富二代

蔡佩君今年將正式告別單身貴族行列,於今年中完婚,嫁做人妻,準新郎並非企業第二代,目前在一家外商投顧公司任高階專業主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