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逆風操作」降台幣波動幅度

2015/03/27 06:00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國際熱錢四處流竄,影響國內外匯與金融市場穩定,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表示,會密切注意進來的錢有沒有照規定使用,並且採取「逆風操作」,降低新台幣匯率波動幅度。

新台幣昨在央行尾盤調節下,終場由升轉貶0.4分,以31.405元兌1美元作收,台北及元太外匯經紀公司總成交量為12.46億美元。

彭淮南表示,全球貨幣政策分歧,造成金融市場價格大幅波動,這是一個非常不好的現象,對金融穩定很不利。

對於美、日及歐洲相繼採行量化寬鬆(QE)措施,產生外溢效果對台灣的影響,彭說,像日本去年第四季就有520億美元資金跑到國外買股票,歐洲更跑出了1200億歐元,規模大、金額大的時候,外溢效果就很大,這裡面一定會跑到台灣來。

彭淮南指出,外資在台灣資產(持有國內股票及債券市值,連同其新台幣存款餘額)占外匯存底達73%,持有台股市值比重也有37%,與全世界各國相比,比重非常高,央行會密切注意進來的錢,有沒有照規定使用。

他表示,為避免其他國家QE對國內外匯市場的干擾,央行採取leaning against the wind(逆風操作),消除匯率的過度波動,以維持新台幣匯率的動態穩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