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抗旱股的唬爛行情

2015/03/27 06:00

■無尺碼

台灣10年大旱近期上演,而最近有所謂的「抗旱節水股」搭上此列車,有分析師用力吹捧這個類股,可惜週一起北台灣下起大雨,雖然不足以解水庫之渴,卻澆熄了這些個股的膨風行情。

仔細分析這些個股的營收來源,沒有一家公司有一半以上的業績,是靠水資源或水處理而來,而且一下起大雨,民眾早就忘記缺水情況有多嚴重,節水股只能靠天吃飯,投資這種公司風險未免也太大了。

大家不要以為颱風多、梅雨多,就不會缺水,以台灣的地形,根本留不住水,儘管雨水多,但台灣仍然是水資源匱乏的國家,且南部的雨水9成要靠颱風帶進來,北部是6成,去年沒有一個颱風真正通過台灣,今年會缺水,早在預期之中。

只是台灣水庫的興建因為環保問題也已經到了極限,既然「開源」不成,最好的方式是「節流」,台北市每人每天要用水352公升,但國際標準是一天用250公升,如果全台灣每人每天能省下3%約10公升,以2300萬人1天省下23萬噸,1年可以省8000多萬噸,省下近半座的石門水庫。

台灣人用水浪費,是因為水唾手可得、水價太過便宜,因此從不珍惜,10年一旱才想到水的可貴,才想蓋再生水廠,但這些根本緩不濟急,且經濟效益有限,也讓這些水資源股有炒作的空間。政府現在要做的是教育民眾有長期節水的觀念,並且調漲水價,否則未來台灣缺水會一次比一次嚴重,工業用水大戶無以為繼,只好停工等下雨而重創經濟,相信不是大家所樂見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