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寶、幸福下週標售 朝陽恐是下個接管對象

2015/03/21 06:00

金管會處理比較表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保險安定基金下週一標售國寶及幸福人壽,因攸關四十萬國寶保戶與十三萬幸福保戶,備受關注;安定基金董事長朱雲鵬昨說,先前國華人壽政府賠付八八三億餘元,金額跟蓋五楊高架一樣,安定基金還負債五七○億元,此次標售是舊制最後一次處理;他也暗示明年保險法新規上路,到明年四月前還有最後一筆清理,意即朝陽人壽屆時若不增資,恐成下一個接管對象。

國寶、幸福人壽標售在即,金管會與安定基金連日來進行沙盤推演,以防範標售案可能發生的變化;安定基金備妥四個版本的新聞稿,包括國寶與幸福全標出、只標出國寶幸福未標出、只標出幸福國寶未標出以及兩家都沒標出去。

據了解,一開始進入-a實地查核行列的共有六家壽險公司,包括國泰人壽、南山人壽、新光人壽、富邦人壽、中國人壽及三商美邦人壽,後來南山人壽因資格不符被判出局,前天也有公司評估後未繳交押標金、放棄出價的機會,也為下週一的標售案投下變數。

根據安定基金資料,國寶淨值缺口三百億元出頭,精算價值接近五百億,幸福淨值缺口二百五十億元,精算價值則有二百七十至二百八十億元左右,但實際上還是要看投標者如何評估。

朱雲鵬說,此次標售案是舊制的最後一次處理,以後再也不會有負債累累的公司被接管,因為保險法新規明年上路,保險公司只要資本適足率(RBC)低於五十%,三個月內不增資就要接管,到時候金管會也沒有裁量權,「一翻兩瞪眼」,現在看來除了明年一月一日至四月一日是最後一筆清理,以後再也不會有政府貼錢的時候。

記者追問,甚麼是最後一筆清理?朱雲鵬解釋,因現在還有保險公司資本適足率嚴重不足,明年保險法新規上路,必須要增資,若到四月一日還不增資就非接管不可,不過這家公司若要補足缺口,得增資不少錢。這家公司就是朝陽(保戶數約十多萬),不過朝陽在去年保險法新修正時就很緊張,已經找建設公司和金主募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