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智基金會抗告敗訴 台糖收回55億公產

2015/03/11 06:00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糖控告財團法人「武智基金會」藉由變更章程「公產變私產」案,武智基金會不服法院對台糖重掌主導權裁定,去年提起抗告,昨又遭法院駁回依原裁定,不得再抗告;此爭議終於塵埃落定,原屬台糖高達55億台幣公產終於再度回歸公家所有。台糖表示,由於裁定書表示可立即接管,台糖在收到法院文件後就將以最快速度接管該基金會,並對資產清查。

武智基金會原為台灣糖業協會,在民國八十九年政黨輪替前後,遭當時董事長張有惠等人修改捐助章程,基金會漸與台糖脫鉤,高達55億資產變為私產。民國九十五年經濟部曾要求武智基金會解散,但最高行政法院認為經濟部仍可督導,不同意解散要求。

台糖於民國100年控告武智基金會,前年地方法院民事裁定同意台糖要求變更武智基金會部分捐助章程,並將名稱由「武智基金會」改回「糖業協會」,等於台糖重掌主導權;武智不服抗告,但如今遭駁回,不得再抗告。

台北地方法院民事庭裁定法官認為,武智基金會董事會成員由少數固定人士把持,且人事費用支出劇增,有財務收支失衡流弊;武智基金會轉投資海外投資開發公司2600萬元、和昌公司3300萬元也與發展糖業目的無關,因此同意董監事的任命權也改回由台糖主導。

台糖表示,基於看守公家資源精神,由於裁定書表示可立即接管,台糖在收到法院相關文件後就會開始進行作業、立即接管,除改回糖業協會名稱外,將全數撤換董監事,並清查相關資產,了解是否有不當運用等情形,必要時將進行求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