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降GDP 學者︰傾中惡果 衝擊我出口

2015/03/06 06:00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中國將今年經濟成長率(GDP)目標調降到七%;國內學者表示,在馬政府執政後,推動我國經濟綁進中國,當中國持續調整經濟結構,我國外貿出口表現必然受到衝擊,台灣廠商必須注意中國經濟下滑的風險。

台北大學經濟系教授王塗發表示,馬政府積極建構「一中市場」,讓台灣經濟快速向中國傾斜、靠攏,目前投資中國占台灣對外投資總額八成以上,對中國「出口依存度」達四成以上,換言之,只要中國經濟稍有一點風吹草動,台灣就會受到衝擊。

王塗發指出,當中國經濟主軸放在「穩增長」與「調結構」,台灣應該要趕緊踩煞車,調整當前不合理的高風險狀況;他強調,台灣已步入經濟「中國化」的陷阱,無異是將台灣的經濟命脈置於中國的掌握中。

前國策顧問黃天麟直言,扁政府時代就開始對中國大舉開放,到馬政府上任後,讓中國「磁吸效應」繼續擴大,使得我國經濟動能大量流失中國、台灣經濟體質越來越脆弱。

黃天麟表示,台灣經濟高度依賴出口,更集中在中國市場,這是錯誤的經濟戰略方向,應該要分散風險,拓銷其他海外市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