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投資俄債陰溝翻船 京城銀提列6.3億虧損

2015/03/05 06:00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因海外債券操作得宜,獲利表現總傲視本國銀行的京城銀(2809),去年卻因國際金融情勢動盪而栽了跟頭。京城銀持有1億多美元俄羅斯債券,因俄羅斯主權評等遭調降,去年底認列2000多萬美元虧損,京城銀也停止海外債券佈局,認為今年下半年海外債市只能「看著辦」。

停止海外債券佈局

京城銀昨日舉行法說會指出,去年稅後盈餘51.96億元,年增25%,每股稅後盈餘(EPS)4.33元,資本適足率(BIS)13.69%,第1類資本適足率13.06%,資產報酬率(ROA)2.31%,股東權益報酬率(ROE)20.2%,逾放比0.03%,備抵呆帳覆蓋率4960%,放款覆蓋率1.54%,各項數字均有亮眼表現。

但在債券投資部分,京城銀去年上半年因樂觀看待美國聯準會(Fed)釋出提前升息的訊號,因此加碼海內外債券投資,沒想到下半年油價崩跌、國際情勢大幅動盪,俄羅斯主權債信評等更被調降至垃圾級,讓京城銀的海外債券投資首度面臨危機。

京城銀董事長戴誠志昨日指出,投資海外債券都是以長期投資為目的,持有俄羅斯債券約1億多美元,投資標的為俄羅斯天然氣、鐵路、政府銀行等公有事業,2年前投資時,信評均在A-,但遭降評後,全數變為BB-,為求穩健經營,債券雖未出售,但去年底已一口氣提列2000多萬美元的虧損,待未來政經情勢改善,仍有回沖的機會。

此外,京城銀去年評估因擔心西班牙大選的變化,提前處分約2000多萬歐元的西班牙公債,現在回頭評估,目前西班牙市場的變化不大,提前處分的動作等於讓京城銀獲利縮水。

截至去年底,京城銀國內債券投資餘額262.48億元,平均存續期間3.07年,平均收益率1.24%;海外債券投資餘額9.95億美元,平均存續期間4.77年,平均收益率6.02%。

戴誠志也澄清,債券海外部位約300億台幣,利率扣除避險不到5%,換算僅約10多億台幣,並不到獲利的4成。京城銀目前已停止海外債券的加碼佈局。不過,去年底京城銀仍進行資產配置的調整,標的是加碼國內公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