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丹麥抗熱錢 二月砸9%GDP買匯

2015/03/05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國際貨幣戰火正熾。丹麥央行為對抗熱錢湧入炒作丹麥克朗,二月份淨買入外匯金額達二五三.二億美元,相當於國內生產毛額(GDP)的九%;印度央行再度無預警降息,為今年以來第二次,凸顯全球貨幣寬鬆趨勢轉強。今年來已有逾十二國央行宣布擴大刺激措施。

歐洲央行宣布購債規模逾一兆歐元的量化寬鬆(QE)政策後,歐元區以外的央行即面臨熱錢湧入推高匯價的威脅。分析師指出,瑞士央行一月無預警取消瑞士法郎兌歐元上限後,投機客就轉向押注丹麥將棄守掛鉤歐元的匯率政策,鎖定丹麥克朗將跟著狂飆升值。

為阻升丹麥克朗匯價,丹麥央行年初來已連續四次降息,二月份淨買入的外匯總計達一六八七億克朗(約二五三.二億美元),干預匯市的規模前所未有。丹麥自一九八二年起實施固定聯繫匯率,當前央行匯率目標在保持七.四六○三八克朗兌一歐元,容許上下浮動二.二五%,以提供出口企業穩定匯率環境。

印度再無預警降息一碼

印度央行四日則意外宣布,附買回利率調降一碼(○.二五個百分點)至七.五%,在通膨趨緩下支持政府提振經濟成長。台灣晚間七點,印度盧比兌美元貶○.三%,十年期公債殖利率跌至七.六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