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地合一無輕稅問題」財長︰拚本會期過關

2015/03/03 06:00

〔記者邱柏勝/台北報導〕財政部長張盛和昨接受廣播節目專訪表示,推動「房地合一實價課稅」的目標是為了改進房地分離課稅的缺失,讓稅制透明與國際接軌,並促進社會轉型,不是為了打房;單一稅率十七%也沒有過輕的問題,強調「能夠通過最重要」,並稱有決心、有信心能在立法院本會期通過房地合一新制。

對於外界認為出售持有兩年以上房產採單一稅率十七%過輕,提議應採累進稅率,並與個人綜所稅合併申報。張盛和表示,相較於美、日等國,稅率並沒有比較輕;且不動產交易所得若併入綜所稅,要到隔年綜所稅申報才須報繳,比較複雜。

另外,個人與法人稅率相同,可避免成立一人公司規避稅負;對於在台無固定營業處所的外資與法人,則加重課稅卅%,也可抑制外資炒房。

至於四千萬免稅門檻被質疑太寬鬆,張盛和說,此門檻是參考中央銀行對豪宅的定義。

而房地合一僅適用新制上路後取得的房產,也讓外界質疑是訂出「逃命線」,張盛和則說,各國實施房地合一稅制時,同樣不溯及既往,財政部的目標,就是要讓房地合一稅制上路,立法院若要對稅率或免稅門檻等進行調整,都可以再討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