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元園區收益率 北台廠辦第1

2015/03/02 06:00

廠辦園區租金收益率,台元科技園區投報率最高,約4.85%。(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

近兩年台商積極回台灣尋找廠辦,掀起一波廠辦投資潮,商仲業者調查北台灣的內科、中和、汐止與台元等以科技產業為主的廠辦園區租金收益率,發現以竹北的台元科技園區投報率最高,約4.85%。

內科房價高 拉低收益率

根據全球資產調查北台灣五個科技園區售價、租金行情與收益率等,北市內湖科技園區西湖段、文德段及舊宗段等三區段,以文德段租金收益率較高,約2.74%;不過,仍無法滿足壽險業者最低收益率2.875%的門檻,也是導致近兩年商用不動產交易低迷的主因。

不過,反觀北市以外的廠辦園區,租金收益率幾乎均可滿足壽險業者投資的最低門檻。高力國際調研部董事李日寶指出,北市廠辦價格成長幅度高過租金漲幅,導致租金收益率無法攀高,相較於北市以外的廠辦園區因行情不如北市飆漲,租金又維持一定水平,反而租金收益率較高。

北市以外的科技園區包括汐止東方科技園區、中和遠東科技園區與竹北台元科技園區,其中又以台元科技園區租金收益率較為亮眼。

李日寶表示,近幾年高科技產業營收其實大多有成長,也提升擴廠意願,尤其是新竹科學園區一帶的科技業者,因園區內廠辦已不敷使用,多往新竹市公道五路或竹北台元科技園區尋覓新設廠辦,尤以近兩年特別明顯。

根據內政部實價網揭露資訊,已經有4筆租金揭露資訊,每月每坪租金995~1031元,直逼內湖科技園區舊宗段、文德段租金行情;至於實價揭露成交筆數則有25筆,每坪17~28.6萬元,僅是舊宗段、文德段行情的一半,甚至是1/3,導致租金收益率將近高出內科一倍。

信義全球資產經理王維宏表示,由於新竹科學園區發展趨於飽和,許多新設或是擴廠的廠商已無法取得竹科園區內的土地,以今年初聯發科技為擴充辦公需求也在竹北高鐵車站特定區取得一塊5800坪商業土地便可窺知一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