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族群〉低價搶單壓力大 太陽能首季恐虧

2015/03/02 06:00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在美國新雙反案宣判後,太陽能產品平均售價(ASP)直直落,根據上個月25日最新出爐的報價顯示,多晶矽、太陽能電池與模組的跌幅最大,業者無奈的表示,同業間低價搶單效應持續擴大,首季想要獲利恐怕很難!

根據研調機構EnergyTrend統計顯示,2014年台灣太陽能電池片在美國反傾銷調查陰影下,出貨量仍突破10GW大關、年增率達20%;至於市占排名新日光(3576)第一,茂迪(6244)、昱晶(3514)位居二、三名,而茂迪合併聯景後,又傳出計畫以換股方式入主強茂旗下的太陽能模組及系統廠艾德,補強終端模組和系統產能,在在都顯示出想搶回太陽能電池片龍頭寶座的決心。

展望今年,業界普遍認為,整體太陽能發電成本持續下降,使得中國、日本及新興市場需求仍持續成長,預估全球太陽能系統總安裝量可望擴增到50GW以上,比起2014年的總安裝量仍將呈現2位數百分比的成長,顯示市場需求還在,只是需要加強開拓能力,因此,「南向」拓點成為重點工作之一。

昇陽科(3561)在馬來西亞擁有兩條生產線各60MW,預計分別在3、4月量產;而太極(4934)則說,首季100MW產能會建置完成,並量產出貨,第二條100MW產能將於第2季量產,今年底越南電池產能可達400MW。

除南向外,中國市場也是兵家必爭之地。聯昌證就出具最新太陽能產業報告,給予產業「加碼」評等,由於去年中國太陽能電池的裝置量未達到預期目標,市場憂心今年重蹈覆轍,但聯昌證認為今年中國的裝置量有機會達陣,今年的地面安裝量占比較高,而政策的配套措施以及融資放寬等,都有利於達成裝置目標,國內法人也認為,中國市場受惠最大的應屬茂迪、太極兩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