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誰來接班 有方向沒答案

2015/03/02 06:00

編譯盧永山/特稿

美國股價最高的波克夏海瑟威公司,每年的股東大會是全球投資人關注的焦點,除了關心公司去年度的業績,大家長巴菲特致股東信函的內容、現年八十五歲的巴菲特找誰當接班人,更年年成為話題。

巴菲特的覓才之旅先從集團外著手。他在二○一○年找了當時年僅三十九歲的避險基金經理人康柏斯(Todd Combs),隔年又相中五十歲、同樣是避險基金經理人的魏斯克勒(Ted Weschler)。

康柏斯和魏斯克勒掌管波克夏一一五○億美元股票資產中的一四○億美元,兩人不負所託,在二○一二和二○一三年的績效都超越大盤甚多。巴菲特去年四月還在致股東信函中稱讚兩人「同時具備穩健和聰明特質,能輕鬆勝過大盤」。

但還不到一年的時間,康柏斯和魏斯克勒的接班地位已經不保。巴菲特副手蒙格點名,目前擔任波克夏海瑟威能源公司的五十二歲CEO阿貝爾,與過去三十年擔任波克夏旗下幾家保險事業主管的詹恩,為主要的接班人選。

蒙格還說,康柏斯和魏斯克勒「可以在評估併購交易時,提供CEO特別的協助」,顯示接班人地位已經讓位,這可能與兩人去年的操盤績效落後大盤有關。

不過,全球投資環境變化莫測,在波克夏股價和獲利都已逼近巔峰的情況下,阿貝爾和詹恩要繼續維持高操盤績效的難度甚高,接班人地位能坐多久,誰也不知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