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央行政策 隨人顧性命

2015/03/01 06:00

編譯楊芙宜/特譯

二○一五年,由於油價重挫效應,讓全球經濟成長前景變得更加詭譎,除了美國擬年中升息、緊縮政策外,其他主要央行改採降息等貨幣寬鬆政策,因應含通縮、貨幣戰升溫等種種可能威脅。金融海嘯殷鑑不遠,各國央行決策方向分歧,出其不意的非週期性決策,日益頻繁。

主要央行今年以來動作頻頻,從瑞士央行一月十五日意外取消一.二瑞士法郎兌一歐元的匯率底限、降息二碼(○.五個百分點)開始,拉開這波寬鬆貨幣政策的序幕,印度、秘魯、埃及三國央行同日也宣布降息。

接著,包括丹麥、土耳其、加拿大、歐元區、新加坡、俄羅斯、澳洲、中國、瑞典,至少十三個央行採取降息、下調存準率、更換匯率措施,或祭出每月購債的量化寬鬆(QE)計畫,擴大寬鬆政策,或支撐經濟成長、或對抗熱錢湧入、或防範通縮風險。

砍利率比賽 看誰最低

倫敦避險基金LNG資本公司首席策略師詹金斯指出,各國央行相互刺激採取進一步行動,「在這場驚人比賽中,主旋律是各方都在砍利率,看誰降得低」。

匯豐銀行歐洲經濟學家亨利指出,各國央行已進入前所未有的決策領域,「我們正在一個傳統和非傳統措施都達到臨界線的世界,沒人想重蹈覆轍,犯下前歐洲央行總裁特里謝二○○八年和二○一一年太早緊縮政策的錯誤」。

歐洲央行祭出印鈔救市的QE措施,規模至少達一.一四兆歐元,若無法拉抬歐元區通膨,還可能無限量QE下去,帶動歐元重貶,新一輪以鄰為壑的貨幣戰爭升溫,迫使其他央行跟進。

野村證券全球市場研究主管蘇巴拉曼指出,更多央行將在寬鬆政策的時間或規模上閃電製造驚奇,下個須留意的央行,包括南韓、泰國、印度、印尼和新加坡。

英國「經濟學人」警告,貨幣政策分歧,使全球經濟依賴美國成長的問題更嚴重:當其他央行都採行寬鬆政策時,美國準備好今夏升息,促使尋求高報酬率的資金流向美國、美元攀升,令人擔憂,金融海嘯前債務泡沫化情形,恐二度重演。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