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擬向QFII、RQFII 追討5年稅款

2015/02/28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擬對國際基金業者追稅,近日將對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和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啟動稅收專案清理,追討迄去年十一月的五年間的資本利得稅十%,恐迫使基金業者從投資人身上要回超過十億美元,以應付中國官方追稅。

恐從投資人要回逾10億美元

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廿六日於北京舉辦QFII/RQFII稅收政策解讀培訓班,活動資料顯示,專案追稅的清理工作由北京、上海和深圳國稅局負責,對二○○九年十一月十七日至二○一四年十一月十六日期間,QFII/RQFII取自於中國境內的股息、利息和權益性投資資產轉讓所得,課徵資本利得稅十%。

中國A股和B股股票(股權)、基金、權證和股指期貨等,皆涵蓋在權益性投資資產,以「每次」轉讓所得收益為應稅額,按次適用稅率十%,且對股息、利息類加收「滯納金」。轉讓純債型投資資產則不在這次中國專案追稅的範圍。

路透引述與會人士指出,中國稅務官員參與此稅收政策解讀班,且表示將來不會再另行發出文件性的細節指導。

上海研究機構澤奔諮詢估計,這意味著QFII公共基金經理人因應追繳稅金,恐需收回十二億美元,且依不同計稅方式,總額可能增至三十六億美元。

澤奔諮詢執行董事Michael McCormack表示,此計畫可能導致中國QFII基金遭投資人大量贖回,使用QFII限額發行金融衍生商品的券商也可能受衝擊。

三個月前,中國在「滬港通」股市措施啟動前,公布自去年十一月十七日起,對QFII和RQFII基金、滬港通投資人取得中國A股等權益性投資資產轉讓所得,「暫免」徵收企業所得稅。

MSCI明晟公司去年六月決定其全球股市指數不納入中國A股,表示在中國向境外投資人敞開市場大門之際,稅負法規不明確是境外投資人最大顧慮之一。

瑞銀經濟學家汪濤表示,中國資本利得稅課徵與否,一直處於模糊地帶,「規定將課徵,但實際上從不清楚如何執行、稅率為何」。中國二○○二年開始讓境外專業基金經理人投資的QFII規模七○○億美元,使用境外人民幣的RQFII從二○一一年啟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