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月失業率續降 仍高於亞鄰

2015/02/27 06:00

3.71% 近14年新低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公布今年一月失業率三.七一%,為近十四年來新低,但仍高於日本、南韓、香港、新加坡等亞洲鄰近國家。此外,去年實質平均薪資四萬五四九四元、實質經常性薪資三萬六七四九元,均不如一九九九年水準,實質薪資仍倒退十五年。

主計總處調查,一月就業人數一一一五.九萬人,較上月增加八千人,以營造業增加三千人較多;失業人數四十三萬人,減少九千人,以初次尋職失業者減少五千人最多。

青年失業問題仍相當嚴重,二十至二十四歲失業率十二.五二%最高,較上月下降○.三個百分點;十五至十九歲失業率八.三九%次之,增加○.二七個百分點;二十五至二十九歲失業率六.二三%,下降○.二九個百分點。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羅怡玲表示,由於景氣回溫,就業市場提供職缺增加,失業情勢持續舒緩,年輕族群及高學歷失業也有改善;但二、三月可能出現年後轉職潮,失業率是否續降,有待觀察。

另外,去年平均經常性薪資(固定月薪)為三萬八二○八元,較前年增加一.八一%;去年平均薪資(含固定月薪、獎金、紅利及加班費等)則是四萬七三○○元,為歷年最高,增加三.五八%。

不過,扣除物價漲幅後,去年實質經常性薪資僅三萬六七四九元,微增○.六一%,不如一九九九年的三萬七二七七元;實質平均薪資為四萬五四九四元,增加二.三六%,為近四年最大增幅,但仍不如一九九九年的四萬六○四○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