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小辭典》同酬日 凸顯兩性同工不同酬

2015/02/27 06:00

日前奧斯卡金像獎獲獎女星抗議好萊塢男女同工不同酬造成話題,其實世界各地普遍存在男性薪資高於女性的現象,因此1996年美國全國同酬委員會發起選定4月某一天為「同酬日」,呼籲各界重視男女薪資差異。

2011年歐盟以男女薪資差異推算出超出1年的天數,首度訂定3月5日為歐洲同酬日(EEPD)。簡單來說,男性工作一整年賺到的薪資,女性需要再持續多工作至隔年的某一天才能賺到相同年薪,就是同酬日。

台灣自2012年起由勞動部前身勞委會公布同酬日。依主計總處「受僱員工薪資調查」,以兩性平均時薪差距計算,自隔年元旦起女性需增加的工作天數,就可算出同酬日。

例如,去年台灣女性平均時薪比男性少15%,以全年365日曆天換算,女性需多工作55天,整年總薪資才能相同,因此今年同酬日為2月24日。(記者黃邦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