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希債獲展延4個月 美股創新高

2015/02/22 06:00

歐元區財長和希臘政府達成延長紓困四個月時間的臨時性協議,希臘財長瓦魯費克斯(右)和西班牙財長戴金多斯(左)相互握手恭賀。(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歐元區財長達成對希臘紓困延長四個月的臨時性協議,以國際持續金援,交換希臘達成預算目標的承諾;希臘新政府須於下週一前提出經濟改革措施的清單,交由歐元區財長核准。受此激勵,歐元兌美元走高,美股道瓊和史坦普指數週五收盤皆創新高紀錄。

在最後通牒限期前,希臘和十九國組成的歐元區債權人歷經十一小時馬拉松式協商後,於週五晚間達成協議,暫時為希臘退出歐元區的爭議及不確定性劃下休止符,卻埋下後續雙方更緊繃談判的伏筆。

歐元集團主席戴松布倫於會後記者會上表示,這是重建信任過程的第一步,希臘政府承諾遵守協議內容、償還所有債務,並推動更廣泛、深入的改革,提振經濟成長和就業、穩定金融機構、打擊貪腐和逃漏稅。

希臘財長瓦魯費克斯指出,此為互惠協議,原本就是希臘希望的承諾,有時如神話英雄尤利西斯,必須把自己綁在船桅上,才能避免海妖誘惑,航向所定的目標。

和希臘口頭爭執最凶的德國財長舒伯勒則意有所指地說,「現在我們希望信任可再增加,還有很多可以增加(信任)的空間」。

根據雙方聲明,歐元區同意展延希臘債務四個月時間,希臘必須於週一(廿三日)前,向國際債權人提出經濟改革措施的初步清單。歐元區將於週二(廿四日)評估希臘這份改革方案,看是否充分符合債權人要求,最後敲定對希臘的金援撥款七十二億歐元。

據希臘官員表示,這項協議讓希臘得以降低先前所同意的初步預算盈餘目標,並釋出部分融資,讓希臘一月底甫選出的新總理可達成部分競選承諾,且避開了必須執行增稅和削減退休金的改革。

這項協議不僅解除希臘下個月資金耗盡的立即風險,也解除歐洲央行(ECB)抽離對希臘銀行業融通的威脅,後者可迫使希臘面臨無錢可用、而退出歐元區;一位歐元區官員說,資本管制現在不再是問題。另外,協議也提供希臘反撙節的新政府和國際債權人得以協商較長期債務減免的喘息空間。

希臘國庫現金幾乎用完,但三月就面臨必須償還國際貨幣基金(IMF)廿二億歐元債務。

金融市場受此激勵,美股道瓊指數收漲○.九%,至一八一四○.四四點,史坦普指數收漲○.六%,至二一一○.三點,雙雙刷新紀錄新高。歐元匯率盤中升值,達一.一四美元高點,歐元兌日圓也走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