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使照核發創高 房市恐多殺多

2015/02/10 06:00

2011~2014年全國與六都住宅使照、建照核發數量

今年進入交屋高峰期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國內房市供需正逐步走向失衡狀態,代表需求面的買賣移轉棟數持續下探,但代表供給面的住宅建照、開工與使用執照等核發戶數卻持續攀升。尤其去年核發使用執照的住宅戶數逾九萬戶,創金融海嘯以來新高,今年將進入交屋高峰期;學者警告,前兩年推案量創高區域的房市恐面臨「多殺多」窘境。

根據統計,自二○一一年奢侈稅上路後,代表需求面的買賣移轉棟數急縮,去年更因房地合一稅改議題衝擊,全年僅低空飛過三十二萬棟,創十二年來新低。

反觀供給面,因容積獎勵限縮將自七月一日上路,掀起近兩年搶照潮,以二○一三到二○一四年的住宅類建照核發戶數來看,從過去約九萬餘戶明顯增加至十二到十三萬餘戶;再對照開工戶數,也從過去約七到八萬餘戶,前年、去年明顯增加到九.三二萬餘戶、十萬餘戶。這兩項數據統計的住宅將在二到三年後陸續興建完成,增加市場供給壓力。

另外,去年核發使用執照的住宅戶數逾九萬戶,是金融海嘯以來新高,預計今年將步入交屋高峰期,尤其前兩年推案創高的桃園地區,成為新成屋落成數量最多的區域。

近兩年房市出現搶建潮,麗寶建設副總何昭宏直言,容積獎勵即將限縮,當然是造成房市萬案齊發的主因。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副教授花敬群則憂心指出,近三年住宅供給面一路往上攀高,未來房市恐面臨「多殺多」窘境,推估這波住宅供給至少要經過五年時間才能去化。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分析,以使照核發來看,二○○九到二○一一年約七.一萬到七.五萬戶,而後逐年成長,去年更直接暴增到逾九萬戶,顯見住宅供給量持續攀高;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警告,在目前市況氛圍下,更應該居高思危,避免成為最後一隻老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