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白牌菸猖獗 國庫損失21億

2015/02/07 06:00

〔記者王孟倫、邱柏勝/台北報導〕菸業協會昨公布調查,走私的「白牌菸」市占率由二○一三年的二.六%增至二○一四年的三.四%,推估白牌菸數量約六六○○萬包,國庫稅收損失約二十一億元。對此,財政部國庫署表示,積極查緝私劣菸品,去年查獲一六九○萬包、金額逾九億元。

所謂「白牌菸」,指非法業者自創品牌的未稅劣質低價菸,主要來自中國或東南亞。菸業協會指出,根據官方統計,我國私菸查緝數量自二○一一年的一一○八萬包增至二○一四年的一六九○萬包,而去年白牌菸市占率也上升,可能是菸品稅捐雙漲的預期心理,讓走私菸與白牌菸數量增加。

不過,台灣菸酒公司董事長徐安旋認為,菸品稅捐雙漲尚未立法通過,菸價根本還沒調漲,此時並不會有所謂「預期心理」,至少要等菸價調漲後,才能判讀影響。

對於白牌菸市占率由二.六%提高至三.六%,徐安旋表示,任何調查都有誤差值,應在誤差範圍內,無法判讀白牌菸增加,且「這樣的比率其實是偏低的」,十年前曾委託調查,當時白牌菸市占率高達十一%至十三%,顯示政府查緝走私菸已有一定成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