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平均每16人 有1筆百萬定儲

2015/02/04 06:00

台灣有錢人真的不少,央行統計,平均每16人就有1筆百萬元以上定儲存款。(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台灣有錢人還不少,據中央銀行統計,去年底單筆超過100萬元定期儲蓄存款,合計高達146.14萬筆,創下歷史新高。若以全國2300萬人估算,相當於平均每16人就有1筆超過百萬元的定儲。

大額存款利率低 多拆多筆

行庫主管表示,100萬元以上定儲筆數這麼多,很大原因是大額存款(通常為300萬元)利率很低,所以有錢人會把存款拆成多筆定儲;以一般1年期定儲利率約1.38%為例,300萬元以上利率就會降到0.5%左右,是造成百萬元定存筆數大增的原因。

央行統計,去年底全體定儲金額達8.23兆元,若以單筆10萬元以下、10萬元至50萬元、50萬元至100萬元,超過100萬元等4個級距區分,其中,以單筆超過100萬元存款,合計金額近4兆元最高;筆數方面,則是10萬元至50萬元逾617萬筆最多。

行庫主管認為,對比只領22K(2萬2000元)年輕人被迫成為月光族,現階段台灣平均每16人就有1筆超過百萬元定儲,凸顯世代不公、貧富不均的問題嚴重。

貧富差距不斷擴大,造成的世代剝奪感,不僅在美國掀起「佔領華爾街行動」,去年台灣也爆發「太陽花學運」,包括國人薪資停滯不前,階層流動機會變少,利益集中在兩岸大財團手中等,都是政府必須嚴肅面對的重要課題。

也有銀行主管發現,去年房市急凍,不少投資客順勢把資金parking(停泊)在定儲,伺機等待下一波炒房的機會。

「房貸壓力都快喘不過氣了,哪有閒錢儲蓄!」一位在新北市買房的林先生說,現在年薪60萬元,但每年有一半薪水約30萬元要還房貸,扣除基本開銷後,根本很難存到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