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力成、美光很麻吉 南茂受衝擊

2015/02/03 06:00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台灣記憶體封測業今年出現明顯震盪,全球記憶體模組龍頭廠金士頓支持轉投資封測廠力成(6239)在西安替美光投資興建封裝廠,與美光在DRAM合作關係更加緊密;向來是美光DRAM封測合作夥伴的南茂(8150)將受衝擊,但南茂與矽品(2325)攜手搶攻力成大客戶東芝的儲存型(NAND)快閃記憶體封測訂單,預計第2季量產,搶單戰局激烈。

分散風險 力成轉型有成

力成在DRAM封測最大客戶原為全球第3大的日商爾必達,曾高占力成營收比重7成以上,2012年初,爾必達宣布破產,力成營運衝擊劇烈,2013年虧損達32.05億元,為上市櫃以來首度虧損,經營運重整與轉型,力成從DRAM積極延伸到NAND Flash與邏輯IC的三大產品線,以分散經營風險,去年轉獲利32.4億元。

在DRAM客戶關係上,力成與美光不如與爾必達緊密相連,但在大股東金士頓支持下,近年關係逐漸拉近,尤其日月光(2311)、南茂評估為美光投資興建西安封測廠風險過高紛放棄後,唯有力成勇往前進,去年底與美光簽約,以總投資額2.1億美元配合需求建置封裝產能,將吃美光西安廠釋出委外的DRAM等封裝訂單。

力成董事長蔡篤恭指出,協助美光在西安的DRAM封裝廠,預計今年第4季完工投產,明年第1季貢獻營收,與美光合作代表彼此關係更好,有利未來5到8年的中長期營運。

南茂向來是美光DRAM封測合作夥伴,市場預期力成藉由投資設廠加深鞏固與美光關係,對南茂最為不利;南茂董事長鄭世杰表示,美光今年下單南茂的訂單,數量跟去年相當,且只有增加沒有減少,預期到明年中,美光西安廠產能明顯開出才會看出影響,短期內不會有影響。

南茂除承接美光DRAM封裝訂單,也是LCD驅動IC第二大廠,更與矽品合作搶到東芝NAND Flash封測訂單,矽品負責封裝,南茂分工測試,東芝為力成大客戶,隨著東芝新產能今年開出,南茂結合矽品切入東芝NAND Flash後段封測供應鏈,與力成分食東芝NAND Flash封測訂單,南茂可望第2季開始為東芝進行測試生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