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綠色債券熱賣 去年發行400億美元

2015/02/02 06:00

編譯盧永山/特譯

法國電力公司蘇伊士環能集團(GDF Suez)去年5月宣布發行總值34億美元的「綠色債券」(green bond),而有非營利機構預估,去年綠色債券的發行金額上看400億美元。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綠色債券的受歡迎引起投資人關注,但也有人對綠色債券的性質和目的充滿疑惑。

綠色債券 功能不明

法國興業銀行分析師布厄(Bob Buhr)表示:「儘管投資人喜歡綠色債券這個概念,但對綠色債券是什麼和功能為何卻充滿了疑惑。」

綠色債券是一種用來資助環保計畫的固定收益工具,這類環保計畫通常與降低二氧化碳排放有關。綠色債券已存在近7年時間,最早是由世界銀行、歐洲投資銀行和非洲開發銀行等超國際組織所推出。

但自2013年11月法國另一家電力公司法國電力集團(EDF)發行14億歐元的綠色債券,成為第一家發行歐元計價綠色債券的大企業後,現在有越來越多企業打算發行綠色債券,對這類債券的投資興趣逐漸上升。

世銀總裁金墉2014年1月於瑞士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上表示,到2014年9月綠色債券的發行規模將達200億美元,2015年至少達500億美元。而根據非營利組織「氣候債券倡議」(the Climate Bonds Initiative)預估,2014年全球各部門發行的綠色債券總額上看400億美元,遠高於2013年的110億美元。

但標準普爾認為,以2014年以來的發行狀況來看,單單企業發行的綠色債券就能輕易達到200億美元。標準普爾分析師威金斯(Michael Wilkins)表示:「前進這個逐漸擴大的市場,可使企業接觸到一批重視企業社會責任的投資人。」

蘇伊士環能集團表示,該集團發行的綠色債券獲得3倍認購,且主要是來自法國、德國和英國的機構投資人,重視環保和企業社會責任的投資人,共認購了64%的發行金額。

蘇伊士環能集團表示,這筆資金不僅用來資助風力電廠和水力電廠等再生能源計畫,也將用於資助遙測等節能計畫。

蘇伊士環能集團指出,這些獲得資助的計畫,必須在5大領域符合社會和環境標準,包括環保、有助於當地社區發展和福祉、與供應商和承包商有公平且道德的關係、人力資源管理、良好的公司治理。

蘇伊士環能集團是與巴黎道德評等機構Vigeo建立上述標準,後者也為法國電力集團建立類似的標準。

2014年3月家用品製造商聯合利華(Unilever)發行2.5億英鎊的綠色債券,成為發展銀行和公用事業以外,第一個發行這類債券的跨國家用品製造商,債券收益將用來資助全球各地的環保計畫。

聯合利華發行的債券將符合「綠色債券原則」(Green Bond Principles),該原則是由全球25家商業銀行和投資銀行所共同發起,描述綠色債券收益的指定、揭露、管理、報告等原則,目的是為了使債券發行者與投資人更了解綠色債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