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建商不降價 代銷不接案

2015/02/02 06:00

記者林美芬/專題報導

在政府持續政策打房壓力下,房產業界已經出現拔河現象,建商不願降價、代銷不肯接案,加上購屋客明顯觀望,造成市場形成僵局。

代銷賠怕 不願包銷

據了解,代銷不接案狀況已從個別公司的經營調整,逐漸擴展成業界共同策略,尤其是北台灣的大中型代銷業者,直接或間接地拒絕「包銷」案,有些只做純企劃案;圓石灘廣告總經理蘇松棱說:「要花錢搭接待中心之類的案子,一概不接。」

才剛接任代銷公會全聯會理事長的傳真廣告董事長王明成就直接建議同業,「減量經營」以降低風險。

因為代銷拒接案,使得不少建商從去年第4季後預售新推案,已經找不到代銷來銷售建案,當然有些代銷還是想接案,但建商也是諸多考量,不願輕言找不熟代銷或是規模不夠的代銷承接,兩方的僵持,代銷市場一下子減量。

建商先建後售因應

受到代銷拒接案衝擊,加上消費者觀望,市場變化大,不少實力雄厚建商幾乎都改成「先建後售」,以觀察市場變化,在去年上半年先建後售案就逐步增加,但現有市場上先建後售案的比率正在快速增加。

事實上,從2013年開始,建商推案量大增,但銷售率卻是持續下滑,據業內訪查,除少數個案特別暢銷外,大部分個案銷售率大致在2~4成,還有根本一戶沒賣的「掛蛋案」,內政部統計2014年買賣移轉棟數只有31萬多棟,創下14年來新低量。

根據住展雜誌調查,北台灣今年推案量可能達1.3兆,主要原因之一就是今年7月將實施容積上限管制,建商搶照潮出現;好房網也調查,全台3大都會今年推案量也有1.1兆,其中北台灣約有8300億元,即使調查數據不同,但今年推案量暴增的情況,還是可以見到軌跡。

即使如此,建商對於價格依舊守得很緊,不願輕言降價,根據住展調查,近來新推案的開價依然是上漲,不過據第1線代銷業者指出,已經銷售一部分的建案,卻是沒有降價情況,主要是建商擔心,萬一降價,前面已售客可能立即回頭砍價或是毀約,致使建商只能緊守價格,頂多是在議價空間稍稍讓步或是贈品多送一點,以希望留客。

也因政府打房態度不變,市場供應量又大,坊間從學者、專家到房仲企研單位等,都口徑一致地認為今年將是市場下修的一年,也使得消費者觀望氣氛更為濃厚。

在如此內外交迫情況下,不動產開發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吳寶田對市場的看法是「形勢險峻」,說明現在的市況詭譎多變,業者也如履薄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