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市沒那麼糟!去年銷售率保4成

2015/02/02 06:00

記者林美芬/台北報導

房市市場陷入低氣壓,但根據住展發表去年北台灣預售及新成屋銷售成績調查報告,平均銷售率在43.32%,整體房市並沒有想像中那麼糟!依銷售率排名,去年「銷售王」是宜蘭縣,其次是台北市,接著是新竹地區、桃園市、基隆市、新北市。

住展雜誌公布統計,北台灣去年首次公開的新成屋、預售屋建案,總共新釋出5萬9391戶房子,共售出2萬5727戶,剩餘戶數為3萬3664戶,全年平均銷售率為43.32%。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解讀,雖然新建案平均銷售率走跌,但仍有4成多水準,新建案銷售呈現強弱有別,整體房市並沒有想像中那麼悲慘。

各縣市中以宜蘭、台北市2地的新建案銷售最為熱絡,平均銷售率分別衝到62.46%、53.27%。其中台北市去年上半年市況較佳,下半年銷售大幅走緩,但因去年全年新增供給量銳減,加上新建案在1年內多能賣5成以上,大部分建商庫存壓力並不大。

宜蘭買氣穩定,且建商卯足全力推案搶市,去年新增供給量大增,呈現價量齊揚態勢,是北台灣房市中最甜美市場。預期宜蘭在地建商及台北建商如晏京、麗寶、新潤等陸續進軍東海岸,今年宜蘭推案量應還會維持在高水位。

建商庫存壓力不大

新北市去年雖然賣掉9168戶,是北台灣賣最多房子的縣市,但因為供給量飆到2萬3845戶,導致全年銷售率落到38.45%,成績淪為墊底。基隆市銷售率38.77%,但基隆市的供給量只有552戶,數量跟其他縣市難以相比。

桃園市銷售率也有42.77%,賣了1萬1001戶,主要還是供給量大,達到1萬9224戶;新竹地區銷售率46.91%,還算可以。

何世昌分析,去年房市銷售狀況堪稱已是近年低點,但北台灣去年首次公開的新建案平均銷售率卻還有4成以上,台北市與宜蘭甚至還有5~6成,如此成績讓建商不願輕言降價,若今年銷售率未再進一步走跌,建商降價意願並不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