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族群〉LED下游穩健 上游待翻身

2015/02/02 06:00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LED封裝大廠億光(2393)去年營收再創新高,今年可望繼續成長,同時積極籌備大手筆在台灣擴產。上游磊晶龍頭晶電(2448)經過半年的去化庫存,12月、1月因有少量急單,營收可望連兩月上揚,不過業績全面升溫仍要等待3月份。

億光12月底宣佈將在台灣大幅擴產,對業界投下震撼彈。主要是億光去年營收已突破300億元,創下歷史新高,在此刻宣佈加碼投資,進軍全球封裝一哥的企圖心濃厚。億光董事長葉寅夫上週也表示,將逐漸退出照明市場的低階產品製造,例如燈泡及燈管,因為「門檻太低、利潤不好」,未來照明品牌還是會繼續經營,但將轉向利基市場,例如高毛利的戶外照明及商用照明。

外資瑞銀證券分析,億光近來有「輕品牌、重封裝」的轉型趨勢,將重心轉向獲利較佳的封裝事業,降低在照明品牌的耕耘力道。瑞銀認為這是明智之舉,因為億光強項本就在於封裝製造的經濟規模。瑞銀認為億光今年有四大動能,包括電視背光、閃光燈、戶外顯示看板,以及照明模組,預估今年營收將成長1成,毛利率持穩在24%。

LED上游的晶電,去年7月業績觸頂後,淡季提早來臨,股價也積弱不振,主要是去年上半客戶過度拉貨,造成供應鏈庫存過高,也導致去年8-11月營收逐月下滑。去年第四季的需求特別低迷,導致單片晶圓報價從89美元滑落至81美元,跌幅大於預期。

所幸經過半年的去化,目前不論是背光或照明的供應鏈庫存水位均居低檔, 過去兩個月,晶電開始有少量急單出現,因此12月營收回溫,市場估計,1月營收也可望與上月持平。

瑞銀證券認為,上游磊晶的需求,都已看到逐步改善,晶電第一季營收應可較上季成長約兩成,主要是12月底完成併購璨圓後,營收合併計算。今年全球磊晶產能擴張較有紀律,中國不再濫開補貼,另外全球照明需求也穩定成長,因此磊晶供需改善,晶電營運穩中透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