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書劍集》金管會瓦解主計總處的統計騙局?

2015/02/02 06:00

◎歐陽書劍

本欄上週質疑金管會和主計總處的金融就業統計差距太大,金管會以新聞稿強調,「本會統計資料,較為精確」;對於超過廿五%的誤差,職司全國統計業務的主計總處則未吭一聲,棄學者專家及決策者等資料使用者於不顧。只是從包括金管會在內的資料分析,卻仍然必須推斷「主計總處不一定是對的,但金管會應該是錯的」。

統計難以完全精確,但誤差必須在一定範圍內。根據主計總處勞動力統計,金融保險就業人數,在一○三年底為四十一萬九千人,低於一○二年十二月底的四十二萬人,占全國就業人數近四%,金管會則宣稱金融保險就業增加,且總數近五十七萬人,主計總處的估計相較少了約十五萬人,少算廿六%以上。

如果金管會資料「較為精確」,如此誤差,不僅是全國最高統計機關的大問題,也牽累以主計總處資料為基礎做成之所有研究分析報告。令人不解的是,主計總處沒有說明,金管會卻以新聞稿澄清。

金管會新聞稿仍然強調金融就業人數大幅增加,「一○三年十一月底金融業整體就業人數為五十六萬六千八百五十六人」,其中「銀行業約十五萬六千九百二十一人、保險業三十三萬九千六百七十八人、證券期貨業七萬二百五十七人,分別較一○二年十二月底增加一千六百九十人、二萬五千九百三十六人及六十五人」。

不過查詢金管會網站之「金融市場統計資訊」,卻能發現一○二年保險從業人員為三十三萬六千多人,若此一資訊與金管會的新聞稿均為真,則一○三年從事保險業人員僅增加約三千人,不及金管會聲稱人數增加的十分之一,和過去幾年相比,增幅並不突出。而這如果是對的資料,金融保險就業總數依然約五十七萬人,主計總處的統計,還是錯得離譜;「還好」,這不是唯一可疑處。

更大的問題,出於重複計算。當壽險公會及產險公會統計壽險和產險業務員登錄人數時,會合理地各自計算,但在大多數產險業務員同時擁有人身保險業務員證照,且透過兩家不同公司分別登錄產險及壽險業務員的現實下,在計算保險就業人口時,若未減除同一人兩種身分的重複部分,虛增就業人口或許高達十萬。

重複計算的可能,還發生在銀行、證券業兼售保險商品的員工上。金管會必須統計有多少銀行員透過關係企業保險公司登錄業務員,更應注意壽險公會會員之中華郵政公司,其擔任簡易人壽保險業務人員,是否也在金融就業人數上計算了兩次?何況一○三年七月三十日金管會還發布命令,自去年九月一日起,放寬符合已登錄之人身保險業務員資格者,可以直接向產險公會辦理傷害及健康保險之業務員登錄,進一步提高同一人兩就業人口的可能性。

銀行局和保險局均在金管會轄下,主管機關應知道重複計算情形。金管會想要以金融保險就業人數增加為政績,就應統一從業人員的統計基礎;在開放政府下,不要吝於公布獨門的計算方法及歷年的比較。就主計總處而言,金融保險是監管相對嚴格行業,就業人數的查核比對,有較可靠資料供依循,若連金融保險業的誤差也能超過廿五%,主計總處的就業失業統計,甚至其他統計,將減損可信度、喪失參考價值。

金管會為營造政績,資料灌水可得一時的爽快;但在某種意涵上,主計總處的統計是決策之母,沒有正確資料,不僅使分析研究成為垃圾,也將誤導決策,這才是國家更大的損失與不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