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俄突降息 稱考慮金援希臘

2015/01/31 06:00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為了因應歐盟最新制裁衝擊,俄羅斯央行週五突然降息兩個百分點,俄羅斯盧布兌美元重貶。但逢經濟內憂外患的俄羅斯財長西魯亞諾夫(Anton Siluanox)卻說,俄羅斯考慮對負債累累的希臘提供財務援助。

歐盟去年決定禁止對俄羅斯國營銀行融資,並禁止向俄羅斯出口先進的能源探勘技術,藉此制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週四歐盟外長又決定採取進一步的制裁措施。

俄羅斯央行週五突然降息二個百分點至十五%,莫斯科時間下午近兩點,盧布重貶二.六%至七十.五五七五盧布兌一美元,為去年十二月十七日以來首見。一月盧布兌美元已下挫十四%。

法國興業銀行駐倫敦的新興市場策略師柏格(Bernd Berg)表示,俄羅斯央行可能在權衡進一步拋售盧布的風險與去年十二月大幅升息的後果之後,決定降息,官方理由是穩定通膨預期。俄羅斯去年十二月通膨年增率升至十一.四%,創五年半以來最高。分析師預估,今年俄羅斯經濟將萎縮四%。

此外,希臘新政府幾天前才獨排眾議,對歐盟進一步制裁俄羅斯提出質疑,暗示希臘可能尋求俄羅斯援助。西魯亞諾夫週四接受美國CNBC訪問表示,希臘尚未向俄羅斯求援,但若希臘提出請求,俄羅斯不排除與希臘簽署協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