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擴張版圖頻吃癟 鴻海諸事不順

2015/01/29 06:00

記者王憶紅/特稿

鴻海集團從既有的「整合—創新—設計—生產」(IIDM) 製造基礎,近年來積極擴大投入雲端服務、4G LTE聯網服務與電子商務領域,企圖建構所謂完整的「八屏一網一雲」(或擴大成十一屏三網二雲)新版圖,但跨入電信產業,卻是一波三折。

鴻海近來可說諸事不順,繼台北資訊園區(三創)案後,昨又遭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駁回亞太電信、國碁合併案,這次NCC罕見以「行政駁回」、而非單純「補件」處理,擺明是對鴻海集團佈局電信事業當頭澆了桶冷水。

鴻海旗下國碁前年底以九十一.八億元,風光標得4G執照;去年五月,因建設計畫書內載明要購買中國華為基地台,碰觸到電信業者購買中國製基地台的敏感神經,遭到NCC卡關。鴻海郭董因此怒嗆NCC「一週內給答案,否則拒絕繳稅」;此事雖鬧得滿城風雨,但兩個月後,國碁重送建設計畫書,乖乖取消採購華為設備後過關。

同年五月底,鴻海與台灣之星共同搶親亞太電信,為贏得美人歸,郭董親自赴亞太電信做簡報,並以高價取得亞太電信十四.九九%股權,並計畫亞太與國碁合併,但又碰上亞太、國碁合併有頻寬超標問題。

去年十二月,鴻海與台灣大策略聯盟、互相持股,台灣大也買下國碁超過的頻寬5MHz。亞太電4G在十二月廿四日開台,但亞太電與台灣大推出「漫遊」涉偷跑怪招,引發同業紛向NCC檢舉、表達關切,NCC因此進行行政檢查。

或許,鴻海在代工業呼風喚雨,但在賣場(三創)、電信產業可說是新兵,驗證一句老話,「隔行如隔山」,大如鴻海也會吃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