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元升值 微軟Q1營收少10億美元

2015/01/28 06:00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美元走勢持續強勁,反映在美國大企業的財報上。微軟甫公佈的財測顯示,今年第一季美元走強,導致營收下滑近10億美元。有分析師預估,蘋果週二公佈的最新財測,因美元升值使第一季營收短少逾20億美元。

本週一微軟公佈1到3月財測,公司表示,因美元走強導致營收下滑,第一季營收將減少4%。以微軟第一季營收預估210億元計算,因匯損導致的營收短少,就高達8.4億美元(新台幣252億元)。美國財經網站Seeking Alpha獨立分析師Bill Maurer表示,上季蘋果來自美國以外的營收比重近7成,本季將更高,因此美東時間週二公佈的蘋果第一季財測,也可能受匯損影響。美國企業在海外以當地貨幣販售的商品,須換回美元計算營收,美元愈強,換回的營收數字愈縮水。

Maurer表示,蘋果第一季營收約538億美元,若按微軟的比例(美元走強衝擊營收4%)計算,蘋果第一季光是外匯造成的營收短少,將高達21.52億美元(新台幣645億元)。

Maurer分析,觀察去年同期,美元指數變動不大,2013年12月底約為80點,2014年3月也差不多,因此當季蘋果營收並未受到匯率衝擊。不過,今年1月初,美元指數約為90點,而1月尚未結束,美元指數目前已來到95點,變動相當可觀。「蘋果海外販售據點眾多,不可能每個貨幣都能避險,而且避險也是有成本的。」

美企業海外獲利縮水

美元走強不止造成美國企業的海外營收縮水,還有其他損害。華爾街日報分析,客戶可能轉單、對手競爭力更強、獲利隨之下滑,而這些都很難快速調適,未來多少將衝擊美國經濟成長。

例如日用品大廠雅芳(AVON)有88%營收來自海外,但卻無法立即調漲美妝價格來因應美元走強。相形之下,它的歐洲對手寶僑家品(Procter & Gamble)就享有歐元貶值的價格優勢,搶下更多市占率。不過Maurer也表示,不必太替蘋果擔心。雖然去年第四季及今年第一季的營收都可能受美元走強影響,但只要iPhone 6需求強勁,足以克服外匯衝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