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標普降俄國評等 盧布匯率應聲下挫

2015/01/28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俄羅斯債信評等10年來首次低於投資級!國際信評機構標普(S&P)週一開第一槍,宣布調降俄羅斯外幣債信評等1級,至垃圾級(投機級)的「BB+」,展望「負向」,造成俄羅斯股市連2日走低、公債殖利率竄高,盧布重貶。

評等BB+ 展望「負向」

標普聲明指出,俄羅斯貨幣政策靈活性變得更受限,經濟成長前景惡化;標普還觀察到,來自外部的壓力及財政緩衝惡化的風險升高,促使俄羅斯政府不斷增加政府對經濟的支持。

降評後,俄羅斯目前主權信評變成和保加利亞、印尼等國相同等級。受此消息衝擊,俄羅斯盧布應聲重貶,週一收盤貶幅高達6.6%,至68.799兌1美元的紀錄低點,美元計價的俄股RTS指數收跌4.8%。俄羅斯2023年到期、價值30億美元的公債殖利率跳升0.39個百分點,至7.04%,遠高於美銀指數同級新興政府公債的平均殖利率4.62%。

荷蘭國際集團(ING)經濟師波爾佛伊分析,市場普遍預期到降評之舉,已反映在俄羅斯資產價格上,但盧布承壓、很可能持續走貶,俄羅斯債券恐遭大量拋售。

週二盤中,俄羅斯本幣計價的5年期公債殖利率攀升0.19個百分點,至15.44%。穆迪和惠譽本月甫調降俄羅斯信評至最低的投資級,但展望「負向」,意味可能進一步降評。

烏東戰事 俄恐再遭制裁

俄羅斯財長魯阿諾夫表示,沒必要渲染降評效應,只有在至少2大信評機構把俄羅斯踢出投資級,投資人才會撤離俄羅斯資產。

俄羅斯捲入烏克蘭東部戰事,遭歐盟和美國警告擬進一步擴大經濟制裁。烏克蘭東部港口城市馬里烏波爾的武裝衝突升溫,親俄反叛軍24日發動火箭彈攻擊,數十名平民死亡,造成去年9月以來最大傷亡,烏克蘭政府軍和反叛軍因而全面重返戰事。

歐盟輪值國拉脫維亞總統貝爾金斯表示,俄羅斯參與了這場衝突,歐盟本週四將緊急會商,把更多俄羅斯個人列為拒絕簽證和凍結資產的名單。美國總統歐巴馬指出,相當關切違反停火協議的最新行動,將持續對俄羅斯增加經濟制裁的壓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