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書劍集》協尋金管會創造的就業人口

2015/01/27 06:00

◎ 歐陽書劍

政策是否成功,要由成果驗證。行政院上週發佈「示範區一○三年第一階段推動執行成果豐碩,一○四年將落實執行」新聞稿,試圖營造自由經濟示範區政績及可能帶來的經濟榮景,但事實卻殘酷而不留情面,官方大力宣傳的金融業就業人數,竟是不增反減。

國發會在行政院報告的「自由經濟示範區第一階段推動計畫執行成果」,以金管會的業績為亮點,根據行政院新聞稿,在五大示範活動中,金融服務表現亮眼,「由於金融業務大幅成長,一○三年金融業增聘人數高達二.七萬人。」,而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在開春記者會還加碼放送,聲稱今年金融業將新增就業四萬人以上,估計銀行業將增聘近一萬人、保險業增聘三萬餘人。

不過根據主計總處勞動力統計,我國失業率雖緩慢下降,而平均就業人數也從一○二年的一○九六萬餘人,上升至一○三年約一一○八萬人,但從事包括銀行、證券等在內的金融及保險業平均人數,卻不增反減,從一○二年的四十二萬二千人,下降為一○三年的四十一萬六千人,即使是以最近一個月的數據比較,一○三年十二月底金融及保險業平均就業人數四十一萬九千人,也低於一○二年十二月底的四十二萬人。

依主計總處資料,我國一○三年任何一個月的金融及保險業就業人數,均較前一年同期低,而且這不是普遍現象,在各行業分類別中,年平均就業人數和金融業一樣減少的,只有礦業及土石採取、用水供應及污染整治等少數幾個行業;相較於國外發展,金融海嘯源起的美國,及鄰近的香港及新加坡等,金融業就業人數則均維持穩定正成長。

針對同一行業,金管會公布的數據和主計總處的統計,雖以各自的方法推估,卻分別顯示出往上及往下、榮枯兩極的矛盾現象。主計總處的就業統計有一定的方法,但金管會是金融業主管機關,所以我國金融業創造的就業,到底是真相,還是假象,特別引人好奇。

香港及新加坡在金融部門的就業人數,均占總就業人數五%以上,但他們是金融業相對發達的國家和地區,以我國一○三年平均就業人數約一千一百萬人來看,金融及保險就業人數在四十萬出頭,並非不合理,若主計總處是對的,則金管會資料有稍高可能,也就是金管會的統計,應有異於一般就業統計之處。

主計總處另有和勞動力統計範圍、條件不同的薪資與生產力統計,只涵蓋受僱員工人數,其中金融及保險業在一○三年底約三十七萬人,一○三年平均受僱人數則僅較一○二年增加二千餘人,在所有服務業中,成長比例也接近最低。不管是全體就業人數或是受僱員工人數的成長,金融業表現都幾乎敬陪末座,因此金管會聲稱的金融業新增就業,並未顯現金融業在就業市場之原貌。

另外,金融業是最無力彰顯自由經濟示範區的業別,不應替示範區妝點門面,因為金融業務開放,只要法規鬆綁,根本不用納入示範區,也無法侷限於示範區內,既然只能「全區開放」,也就無法「示範」,至於如何開放,是另一個議題。金融業先被兩岸服貿協議綁架,又在「示範區」內攪和,難怪曾銘宗要常常解盤叫多股市。

至於說好的新增就業呢?或許金管會、國發會應該先和勞動部及主計總處套好招。不要口水戰,就用數據說明。備受金融業歡迎的金管會主委,以及經濟專家國發會主委,應該能輕易地就把主計總處的統計結果看明白、說清楚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