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族群〉鎳價盤整 不鏽鋼族群觀望

2015/01/26 06:00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國際鎳價近期仍處於盤整階段,不過因去年上半年鎳價大漲,國內不鏽鋼廠去年前三季獲利表現突出,彰源(2030)、允強(2034)、大成鋼(2027)等股價上週一度走揚。展望未來,目前的一、二月份是傳統淡季,鋼廠營收處於谷底,再加上國際間也有變數,例如中國鎳需求下滑,以及歐盟三月初將有反傾銷初判,因此族群未來表現仍需觀望。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三個月鎳期貨價上週五報每公噸14745美元,已在每噸1.5萬美元水位盤整近三個月之久。由於印尼禁止出口紅土鎳,國際鎳價一路從去年初的每噸1.3萬美元,飆升到五月份的2.1萬美元。

鎳是不鏽鋼重要原料,鎳價上漲讓不鏽鋼廠能夠漲價反映,因此去年前三季國內廠商獲利大躍進。不過,國際鎳價從去年5月開始,又坐溜滑梯下降,迄今跌掉近三成,目前走勢止穩,惟仍在盤整階段,由於不鏽鋼價格會延後反映鎳價走勢,因此市場認為,鎳價走勢未見明朗,國際總體經濟變數仍有陰影,不鏽鋼族群表現仍待觀望。

例如中國鎳進口量持續下滑。上週五(23日)中國海關總署公佈,2014年全年鎳進口量年減33%至4776萬噸,創下四年新低。去年12月到港量也連四月衰退,12月進口量月減13%至248萬噸,創下8個月新低。主要原因是菲律賓雨季來臨,影響鎳供給。今年菲律賓取代印尼,成為中國最大的紅土鎳供應國。市場人士表示,中國鎳進口量持續降低,除了與禁運有關,多少也反映其內需不振。

另一方面,歐盟即將在三月初公佈對台灣及中國不鏽鋼反傾銷的初判,去年12月已派員前來查訪台廠燁聯(9957)、唐榮(2035)、允強等廠。業者分析,若歐盟課稅在5%以下或免徵,對國內廠商衝擊不大,但若超過5%,廠商則可能轉戰其他地區因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