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英央銀警告 寬鬆貨幣可能導致金融風暴

2015/01/26 06:00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歐洲央行祭出1.1兆歐元QE,英格蘭銀行總裁卡尼警告,寬鬆貨幣政策可能導致金融市場的過度冒險行為。投資大鱷索羅斯也說,歐洲央行的行動可能引發資產泡沫,並拉大貧富之間的差距。

卡尼表示,就經濟的基礎而言,實施6年的貨幣刺激措施是合理的,但如果市場過熱,可能帶來下挫的風險。

卡尼指出:「在低利率的環境下,且低利率還持續一段時間,加上各國央行競相推出QE,可能引發過度冒險的行為。那些貨幣政策的目的是,從節制的環境移動到冒險的環境,再移動到負責任的、冒險的環境。我們試圖避開不顧後果的冒險行為。」

各國央行為了拉抬經濟脫離衰退和確保復甦,實施趨近於零的利率,並大舉購買資產,已使得全球股市飆漲。MSCI世界指數從2010年開年以來已大漲約50%,各國債券殖利率則下挫。

卡尼強調,各國央行已採取措施,確保金融穩定,投資人應明白,在市場下挫之際,各國央行不會出手救援,也應對「流動性的假象」保持警戒。

索羅斯接受美國CNBC訪問也說,歐洲央行的行動可能引發歐元區的資產泡沫,並拉大貧富之間的差距。他說:「歐洲央行的QE資產擁有者受益,實質的薪資則因競爭和失業持續面臨壓力。」

索羅斯還指出,歐洲央行的QE會產生金融市場混亂的政治後果,並將對國際貨幣市場造成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