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油價漲幅回吐 跌至6年低點

2015/01/25 06:00

沙烏地阿拉伯國王逝世消息雖短暫提振油價,但在沙國表示原油產量政策不變後,西德州油價回跌,布蘭特油價漲幅縮減。(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紐約西德州油價在沙烏地阿拉伯國王阿不都拉逝世消息傳出後,廿三日盤中曾短暫受激勵,彈漲三.一%,隨後漲幅回吐,收盤反跌一.六%至近六年低點。被稱為「中東巴菲特」的沙國阿瓦里德親王指出,沙國不會減產,油價也不會再回到一○○美元的「異常」價位。

王國控股公司董事長阿瓦里德親王接連接受美國媒體CNBC和彭博訪問,坦承油價崩跌,已讓九成預算收入來自石油的沙烏地阿拉伯感到「痛苦」,但他的國家不會因此減產以提振油價,不然,其他的產油國就會「彌補缺口」。

阿瓦里德說,原油供需失衡,意味著想回到每桶六十至七十美元價位的路上,將「不會那麼容易,也不會那麼快」;沙國不樂見低油價,但也只好硬著頭皮接受,因為到目前為止,市場甚至可能還未找到油價底部。

沙國繼位的新國王沙爾曼已表明將維持前任國王政策,並諭令留任石油部長努艾米。努艾米現年已八十歲,領導沙國能源決策廿年,去年十一月還帶領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決議維持現行原油產量,以不減產來對抗美國頁岩油增產供應,不惜讓油價重創,也要捍衛市占率。

原油供應過剩,從OPEC去年十一月決議維持日產量三○○○萬桶後,國際油價已重挫卅六%。國際能源總署(IEA)經濟學家比羅爾表示,沙國國王沙爾曼掌權後,石油戰略可能維持不變。

休士頓IAF顧問公司商品研究部門主管古柏表示,原油「供應一直很豐沛,需求卻不若預期,這凸顯市場看跌氛圍」。

紐約西德州中級原油三月期貨廿三日收跌○.七二美元,至每桶四十五.五九美元;倫敦布蘭特三月期油盤中反彈至每桶四十九.八美元,最後回吐大半漲幅,收盤僅漲○.二七美元(○.六%),至每桶四十八.七九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